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建構優質平價長照 陳建仁:減輕家屬負擔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副總統陳建仁25日出席「2019亞太長期照顧發展策略國際研討會」時表示,高齡化社會是台灣、亞洲及全世界正在面對的重要課題,也是無法避免的趨勢。政府各部門正積極整合資源、擴大民間參與,期盼建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體系,減輕家屬照顧負擔。

陳建仁指出,台灣人口快速老化,伴隨著失能、失智人口增加,對於長期照顧需求更為迫切。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推動「長照2.0」政策,建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期照顧體系,減輕家屬照顧負擔。據統計,目前接受長照服務人數累計至5月已達24萬2千人,較去年同期成長64%。

陳建仁提及,政府也打造「高齡照護的黃金三角」,希望使老年人在經濟、健康、生活三方面都得到適當照顧,並協助照顧人員或家屬,提供更有效率及品質的服務,以達到健康老化、在地老化、活躍老化的願景。

陳建仁進一步表示,在很多關懷站可以看到6、70歲的年輕老人家在照顧8、90歲的老人家。長照2.0帶動銀髮服務,使得人口老化的同時,也改變了整個社區生態。

陳建仁說,亞太長期照顧國際研討會2019年以「馭見」為主軸,並以「社區共生」及「跨領域、跨專業連結」為構面,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分享交流,讓台灣的長期照顧能有更創新的思維,發展多元且友善環境的長期照顧網絡,以因應未來超高齡化社會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