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談判 美財長:已完成90%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說,美中貿易談判已完成約90%。圖為資料照。(Mark Wilson / Getty Images)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說,美中貿易談判已完成約90%。圖為資料照。(Mark Wilson /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川習會即將在週六(6月29日)登場,財經新聞頻道CNBC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26日說,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協議談判已完成大約90%,「我們已走完約90%的路,我認為能完成這項協議。」

美國一高層官員25日也透露,美國總統川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可能在同意不採取新關稅措施的前提下,達成雙方重啟談判的共識,不過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會有這個結果,且華盛頓不會做出任何與目前懲罰性關稅有關的讓步。

該高層官員說,美國不願意在對中方讓步的條件下出席川習會,如果雙方同意復談,可能需要幾個月,甚至幾年才能完成談判。

他還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及中共副總理劉鶴可能會在G20峰會後再次談判;此外,劉鶴雖然仍是中方的主談人,但是北京貿易談判團隊已增加了新成員,可能是中方的強硬派官員。

該官員表示,川習會上不可能討論貿易協議細節,但有可能商量華為的問題。美國商務部5月中旬將華為及其68家關聯實體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

川普及美國多位高層官員此前已明確表示,中方應該回到5月初談判破局前對貿易協議草案所持的立場。川普曾說雙方已達成95%協議,但是北京突然反悔,破壞整筆交易。

截至目前為止,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產品提高關稅,未來若將關稅措施擴大到另外的3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則幾乎所有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都會被課徵關稅。

北京對1,10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5%到25%不等的報復性關稅,包括大豆、牛肉、豬肉、海產品、威士忌、乙醇及汽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