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禁令後 美農村營運商接洽諾基亞愛立信

幾家美國鄉村電信運營商正在與諾基亞(Nokia)等廠商討論,以取代他們的華為設備。(VESA MOILANEN/AFP/Getty Images)
幾家美國鄉村電信運營商正在與諾基亞(Nokia)等廠商討論,以取代他們的華為設備。(VESA MOILANEN/AFP/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上個月,美國商務部發布對中國華為的出口禁令,路透社獨家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大約十幾家美國鄉村電信運營商正在與華為最大競爭對手愛立信(Ericsson)和諾基亞(Nokia)討論,以取代他們的華為設備。

路透社6月25日報導,消息來源說,包括阿拉巴馬松樹帶(Pine Belt)和懷俄明州聯合無線(Union Wireless)在內的營運商正在尋求折扣價格,並期待美國政府援助,但尚未達成協議。諾基亞和愛立信拒絕發表評論。

Pine Belt總裁奈特勒斯(John Nettles)說,去年聯邦禁止一項禁令後,他聯繫了愛立信和諾基亞,目前公司正在尋找降低價格的方法,在小型營運商可承付的範圍內。

去年4月17日,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通過一項決定,禁止接受聯邦政府補貼的美國行動通訊公司,購買包括華為、中興等中國企業生產的任何電信設備。

Union Wireless表示正在與諾基亞進行討論,但拒絕提供細節。

行業高管介紹了有關討論的消息,確認諾基亞和愛立信正在與美國農村營運商進行談判,但由於監管機構仍在確定哪些部件需要更換,因此在今年晚些時候才會進行詳細討論。

貿易集團農村無線協會(RWA)估計,安裝新設備的成本將在8億至10億美元之間。美國政府計畫提供7億美元補貼,以幫助農村電信運營商更換設備,目前正在等待國會批准。

路透社報導,7億美元將分發給小型營運商。一名行業高管稱,總共需要更換2千個基站的設備。相比之下,美國頂級營運商各自營運著超過5萬個基站的電信網路。

美國農村無線營運商通常為偏遠地區的5萬至10萬名用戶提供服務,這些用戶遠離威瑞森(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或AT&T Inc等大型電信公司。在這些營運商中,RWA估計其25%的成員擁有華為或中興設備。

美禁令後 諾基亞和愛立信獲益

5G網路的發展可以讓農村運營商和諾基亞和愛立信方面有所作為。Handelsbanken分析師杜爾伯格(Daniel Djurberg)表示,小額交易將增加諾基亞和愛立信在5G新技術上的優勢。

出於戰略原因,愛立信和諾基亞可能也對這些交易感興趣。「在美國很重要,這些營運商可能會被更大的營運商購買,然後它們就會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總部位於斯德哥爾摩、向電信營運商和供應商提供諮詢服務的Northstream公司負責人諾德斯特羅姆(Bengt Nordstrom)說。

諾基亞董事吉倫(Federico Guillen)表示,愈來愈多消費者洽購諾基亞的設備,建設5G核心網路,部分是用來取代現有供應商,也有其他顧客是為網路敏感部分作雙重來源採購。他表示,部分歐洲國家正討論華為在5G網路的角色,來自這些國家的客戶對諾基亞尤其感興趣。

諾基亞表示,自3月底起已取得12份5G新合約,同時有22份5G合約來自著名電訊商,如T-Moble、Telia和軟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