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近5成青年勞工 初次尋職曾遭遇困難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15~29歲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顯示,約五成青年勞工初次尋職時,曾遭遇困難。為提高青年受僱機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推動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增加實務歷練並提升職場競爭力。

調查顯示,47.9%青年勞工初次尋職曾遭遇困難,所遭遇的困難依次為「經歷不足」占27.4%、「不知道自己適合做哪方面工作」占27.3%、「技能不足」占16.5%、「求職面試技巧不足或不會寫履歷」 占15.2%。

此外,青年勞工希望政府提供促進就業服務項目,以「提供就業服務及資訊」、「辦理專業技能訓練」及「辦理徵才活動」最多,分別占57.1%、47.9%及43.5%。

勞動部表示,「青年就業旗艦計畫」是專為15至29歲的青年就業量身打造,透過先僱用、後訓練的機制,讓青年進入工作崗位接受實務訓練。

在最長6個月的訓練中,參訓者可了解工作性質、產業環境,建立所需職能,提升專業技能。而且每項職務由企業指派資深指導員,與學員進行一對一個別指導訓練,協助他們融入職場、發揮潛能。

勞動部表示,該計畫目前約有2,900多筆職缺,包含裕隆汽車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生物製藥(股)公司等持續招募人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