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原無人機系統解決水質檢測、建物裂痕問題

中原大學「創天下」創新創意實作競賽,希望藉由業界力量號召青年人運用所專業解決社會問題。(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原大學「創天下」創新創意實作競賽,希望藉由業界力量號召青年人運用所專業解決社會問題。(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為協助檢測老舊危險的建築物、河流湍急的橋墩裂痕,甚至檢測面積廣大的水庫水質,中原大學機械系以一套「無人機系統」持續開發出「無人機建物檢測」、「大範圍自動水質檢測」及「IOT傾斜量測儀」等創新技術,多項研發成果獲得國內外獎項及國際肯定,持續朝創業之路邁進!

中原機械系「無人機建物檢測」協助老舊建築外牆損傷,減少人工檢測的風險。中原機械系「無人機建物檢測」協助老舊建築外牆損傷,減少人工檢測的風險。(記者徐乃義/攝影)

中原大學今年首度與XR Express TW、HTC Corporation宏達國際電子、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躍馬中原基金會合辦「創天下」創新創意實作競賽,希望藉由業界力量號召青年人運用所學專業解決社會問題。創新創業發展中心李明彥主任表示,來自全台34所大專院校、213組團隊、700多位同學參賽,來自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Lomonosov Moscow State University)團隊更以新式風力發電船作品獲得「國際友誼獎」,除讓參與者進行國際交流,也鼓勵培養國際創業競爭力。

中原大學「創天下」創新創意實作競賽,鼓勵培養國際創業競爭力。中原大學「創天下」創新創意實作競賽,鼓勵培養國際創業競爭力。(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機械系郭鎮銘老師帶領的團隊以無人機檢測技術奪得三項大獎表現亮眼,其中「全天候大範圍自動化水質檢測」更得到產業創新組亞軍。機械系謝秉燊同學表示,團隊協助新竹寶山水庫實際進行水質採樣,船形無人機的優勢除了可大範圍地完成工作,每趟檢測更為政府節省近萬元的人力與成本。獲得智慧科技組季軍的「無人機建物檢測」主要檢查老舊建築外牆損傷,但團隊也開發出可檢測橋墩裂縫的水中拍攝技術。機械系况成玥同學說:「像是嘉義布袋臥龍橋因為橋墩離水面太近、人員無法近距離勘查,就是利用我們的技術完成了勘查。」

競賽分為四大類別「實境技術、智慧科技、社會實踐、產業創新」,參賽作品以許多巧思協助解決各種問題。中原醫工系四位同學開發「上肢復健互動虛擬實境系統」,與天晟醫院職能治療實際合作,以虛擬實境裝置與大數據結合智慧醫療協助患者復健診斷,獲得實境技術組冠軍。「嬰兒睡眠守護神」則希望解決嬰兒發燒不易被發現的問題,透過可感知頸部溫度的枕頭來協助新手父母照顧孩子,也獲得社會實踐組季軍。

永豐高中三組獲得本次「明日之星」大獎。以水耕菜自動澆灌系統結合燈控、溫度的「魚菜澆灌IOT」作品也吸引各團隊圍觀,永豐高中二年級的俞思宇同學表示,透過老師指導的3D列印技術、並在瞭解系統知識後將創意想法實做,這樣的學習經驗十分寶貴且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