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體驗桌遊樂趣 偏鄉長輩廟口「鬥智力」

大城鄉長輩體驗桌遊樂趣。(弘道基金會提供)
大城鄉長輩體驗桌遊樂趣。(弘道基金會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益智桌遊行動車6月27日發車到大城鄉潭墘村,將多元的桌遊活動推進偏鄉,讓長輩有機會體驗桌遊的樂趣,同時也將多元化的服務方式帶入鄉村,激發鄉村在資源有限的情形也能發展的老人服務新模式。約計80名長輩以及北斗家商學生齊聚福安宮廟口鬥智力拚活力。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偏鄉的長輩容易因為孩子外出打拼,成為獨居的長輩,彰化縣積極推動各鄉鎮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設置,希望可以透過據點的成立,落實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服務。然而大城鄉是全彰化縣老化指數最高的鄉鎮,15村當中僅有3個據點,實在難以讓長輩獲得更好的照顧,因此今年特別創造出新的服務模式—「益智桌遊行動車」,希望藉此走入目前沒有據點或是據點剛起步的村里,除了讓長輩有不同的體驗外,也讓在地的村里長對老人服務有新的激發,同時也開創彰化縣偏鄉老人服務的新模式。

這次桌遊行動車開進大城鄉潭墘村福安宮,不管是平常拜拜或活動的廟口、廟邊樹下的石桌子與廟後舒適的涼亭,都是潭墘村長輩再熟悉不過的活動場所,因此今天桌遊行動車特別融入在地的生活型態,將十八啦、十點半、沙包賓果、疊杯、疊疊樂與麻將賓果設置在這些地方,營造出在地人熟悉的鄉村廟口文化,在社區中激出不一樣的老人服務火花,也讓在地的長輩鬥智動腦,體驗多元活動。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義剪活動。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義剪活動。(弘道基金會提供)

村長劉辛川看到長輩開心參與活動的樣子,笑著說,潭墘村是大城鄉老化最高的村里,感謝今天的桌遊行動車讓我們看見老人服務的無限可能,這對今年才正式加入據點服務的我們來說,真是受益良多。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服務處主任施淑莉表示,偏鄉長輩往往會因為路程太遠而難以到外鄉鎮參加大型桌遊活動,因此今天桌遊行動車推進大城鄉潭墘社區,不只要透過長輩熟悉的桌遊讓長輩動動腦預防失智,更加入瘋狂疊杯、沙包賓果、疊疊樂等趣味活動,讓長輩在玩樂的同時,達到訓練手眼協調的效果,同時也讓剛起步的社區透過桌遊行動車的進入,讓社區看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健促活動的更多可能性,也期待潭墘社區能開創廟口新文化,並穩健發展據點服務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