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航空業問題連連 學者:勿讓罷工成輪迴劇

交通學界認為,台灣航空業3年罷工3次,建議行政院廣納諫言,勿讓罷工成為輪迴劇。圖為示意照。(中央社)
交通學界認為,台灣航空業3年罷工3次,建議行政院廣納諫言,勿讓罷工成為輪迴劇。圖為示意照。(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27日進入第八天,交通學界認為,台灣航空業3年罷工3次,台灣航空產業本來已有民航管理不善、問題連連等狀況,如今再面臨歷次的勞資爭議,這有待政府全面性的檢討,建議行政院廣納諫言,勿讓罷工成為輪迴劇。

成立逾30年的交通文教基金會創設的交通論壇近日發表一篇《台灣航空業的悲歌》,指出台灣航空業在二O一O年起,對外陸續與他國簽訂開放天空協議,進而打開低成本航空開放市場,國籍航空面臨低價、低收入競爭與挑戰,當前的獲利多數已被油料、航機引進與修護耗盡。

另外,航空產業對內則有民航管理不善、問題連連之弊。二O一六年先有威航、復興航空的倒閉風波,致使旅行社、旅客損失慘重,求助無門,更有內部員工流離失所,頓失經濟依靠。

該文指出,如今,航空公司面臨歷次的勞資爭議,單就政府設立「罷工預告期」可降低旅客不便,三年來無動於衷,回應竟是「我國罷工程序長、難度高,相較於國外較不容易;國外因為罷工權比較寬鬆,所以規定有罷工預告期。」

該文指出,我國三年3次的航空罷工,頻率已逼近歐美國家,建議我國也應比照他國,設立相關的罷工預告期,給旅客、旅行社一點「間奏曲」緩和罷工衝擊。

該文指出,以罷工成立程序來看,不論是主管機關始終拒絕《勞資爭議處理法》的仲裁,或是《工會法》複數工會亂象,又或《團體協約法》對爭議談判代表的代表性,其實都有待政府全面性的檢討。

該文建議,行政院廣納諫言,勿讓勞動部獨唱罷工輪迴劇,交通部以及其他各部會亦有其專業,甚至須縝密考量國際競爭,並與ICAO、EASA、FAA等國際標準接軌,「若長期處在低人一等的競爭條件下,遲早可見航空業者大放晚安曲,吹熄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