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你有六大現象嗎? 當心網路成癮

孩子出現以下六大現象時,家長應警覺可能有網路成癮問題。(123RF)
孩子出現以下六大現象時,家長應警覺可能有網路成癮問題。(123RF)

文/記者林萌騫
據調查,中學生網路成癮比例超過二成,尤其暑假又是學生使用網路的高峰期,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吳孟寰建議為人父母,要多關心「一回家或一有空就守在電腦前上網」等六大現象,避免孩子在暑假中成為網路成癮受害者。

漫長的暑假又到了,目前資訊網路與電腦手機普及,人手一機網路吃到飽,易使青少年每天沉迷於網路遊戲,除了影響學習動機外,也衍生諸多問題如:人際孤立、身體健康受損、時間管理,都受到負面影響。

當面臨現實生活事件,這些青少年則習慣以虛擬角色及遊戲設定攻擊模式回應。而當家長限制其電腦網路使用,更會有不安或憤怒情緒等,使親子關係更加緊張。還有的因家人管教及限制,引起嚴重肢體衝突,家人關係決裂。

甚至,暑假結束開學後,自我封閉於遊戲角色無法自拔,繼而不願意繼續完成學業,導致中輟。

吳孟寰表示,當孩子出現以下六大現象時,家長應警覺可能有網路成癮問題:

1.一回家或一有空時,就守在電腦前上網;

2.無法上網時會出現焦慮、不安、情緒低落或發脾氣情形;

3.上網時間越來越長,上床時間越來越晚;

4.越來越不想和同學出去或從事其他休閒活動;

5.白天精神越來越差,做事無法專心、頻打瞌睡;

6.開學後功課變差,寫作業變得草率,上學拖拖拉拉。

吳孟寰說,網路成癮或過度使用的個案,通常會否認網路帶來的問題。家長當面指責或說教,可能造成親子關係更加緊張,更無法開展良性的溝通。

他提醒,家長先試著了解孩子是否已經達到網路沉迷的程度,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家長更需要注意的是「網路成癮背後的問題」。例如:長期陷於人際關係困難、學業成就低下或家庭關係衝突等。

吳孟寰建議,在漫長的暑假中,家長可採取的策略,包括與孩子一起規劃生活與上網時間,規範每日使用網路的時間,設定休息時間,協議將重要事情做完後才可上網,共同從事的戶外休閒活動等。

另外,家長也可與學校老師聯繫,了解孩子在校人際相處情況,是否有被霸凌、遭同儕排擠,或是學習困難等狀況。如果孩子因限制網路使用的時間而有明顯焦慮、憂鬱症狀、自殺意念,或是與家人嚴重衝突,建議至醫院身心科門診接受評估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