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和平並非靠施捨 要靠自己捍衛

總統蔡英文28日出席陸軍官校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她致詞時表示,和平靠自己捍衛。(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28日出席陸軍官校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她致詞時表示,和平靠自己捍衛。(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陸軍官校28日舉行三軍六校聯合畢業典禮,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三軍統帥身分出席主持授階。她致詞時表示,沒有人希望戰爭,但和平從來不是靠別人施捨,而是靠自己捍衛,國軍不怯戰、不畏戰,隨時保持戰力捍衛台海和平、保護心愛國家與家人。

蔡英文致詞表示,面對國際局勢的變化,中共在區域內頻繁的軍事活動,台灣要守護主權維持區域和平穩定,靠的是堅強的國防,她也再次強調,「和平靠國防、和平靠國軍」,打造更強的國防,更好的國軍是她念茲在茲的工作。

她表示,整體戰力上,國防自主正穩健前進,國機國造的高級教練機今年將升空首飛;幾十年來、多任總統要執行的潛艦國造也終於開始啟動,將於2025年正式成軍;另外,透過軍購強化武力也沒有一刻停下。

她強調,「身為三軍統帥,我是國軍的靠山」,而這些實實在在的進步與成果,就是照顧國軍的方式。「身為國軍的一份子,我們絕對可以以自己為榮,因為我們是一支戰力堅強、訓練精實,保家衛國的精英部隊。」

蔡英文說,沒有人希望戰爭,但是,和平從來不是靠別人的施捨,而是要我們自己捍衛。國軍不求戰、不畏戰,隨時保持最強的戰力,捍衛台海和平,保護我們心愛的國家以及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