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猴不爬的九芎

九芎Lagerstroemia subcostata千屈菜科。(攝影/鄭清海)
九芎Lagerstroemia subcostata千屈菜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樹幹光滑猴不爬

初夏南風開白花

蒴果蹦裂展翅飛

隨風飄盪尋新家

白色花為頂生圓錐花序。(攝影/鄭清海)白色花為頂生圓錐花序。(攝影/鄭清海)
初夏南風開白花。(攝影/鄭清海)初夏南風開白花。(攝影/鄭清海)
果實為長橢圓形蒴果,種子有翅,成熟時蒴果會自己裂開,種子隨風飄盪,飄到一個適合它生長的地方。(攝影/鄭清海)果實為長橢圓形蒴果,種子有翅,成熟時蒴果會自己裂開,種子隨風飄盪,飄到一個適合它生長的地方。(攝影/鄭清海)

九芎Lagerstroemia subcostata千屈菜科

又稱南紫薇、猴滑樹、猴不爬。為台灣的原生樹種。葉長橢圓形、對生,在莖上排成平展的兩列,組成陽性樹種的雨傘狀薄層。白色花為頂生圓錐花序。花瓣像皺褶布料一樣,是千屈菜科植物的特色。果實為長橢圓形蒴果,種子有翅,成熟時蒴果會自己裂開,種子隨風飄盪,飄到一個適合它生長的地方。

平滑的樹幹會蛻皮,每年會撐裂開老樹皮而剝落。(攝影/鄭清海)平滑的樹幹會蛻皮,每年會撐裂開老樹皮而剝落。(攝影/鄭清海)
九芎耐瘠又耐旱,又是先驅植物,喜歡生長在潮溼的崩塌地,有吸水保持之特
性,所以是良好的水土保持樹種。(攝影/鄭清海)九芎耐瘠又耐旱,又是先驅植物,喜歡生長在潮溼的崩塌地,有吸水保持之特 性,所以是良好的水土保持樹種。(攝影/鄭清海)

平滑的樹幹每年會蛻皮,每年會撐裂開老樹皮而剝落,露出白色光滑的新皮,隨著時間樹皮會漸漸的變紅,這樣的樹皮像上過一層蠟,就連善於爬樹的猴仔都會滑下來,所以連猴子也不喜歡爬。九芎耐瘠又耐旱,又是先驅植物,喜歡生長在潮溼的崩塌地,有吸水保持之特性,所以是良好的水土保持樹種。

習俗:

在魯凱族傳統上九芎樹又稱為聘禮木。在男女雙方訂婚成功後,女方會要求男方上山砍木材,男方會派出年輕力壯的青年,到山上砍一種樹叫「九芎樹」送到女方家,否則訂婚儀式不能進行。木材砍法必須是中等粗細、長短一樣,最重要的是木材兩端只能各砍二刀,並斜砍成三角形狀,若有第二刀痕跡,則表示對女方家是一種不尊敬,會被別人取笑。砍完後,約捆綁十把以上,再送至女方家,經女方長老查驗合格後,訂婚儀式才算圓滿成功。

聘禮木,最重要是在考驗男方的心意,族人們認為一個男人如果連砍木材都不會,怎能養自己的妻子如孩子?加上九芎樹是一種上等柴火,木質硬,紋彩又好看,所以,族人不會亂砍這種樹,只到了訂婚時,才隆重的使用它,對它是另眼相看,愛護疼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