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夏/輕/涼 青年&老手開店比創意

知名手搖飲料店林文心店長。(攝影/鄧玫玲)
知名手搖飲料店林文心店長。(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炎夏登場,熱鬧繽紛的冰涼茶飲也跟著熱情出列,最普遍的當然是街頭巷弄到處都可以看得見的手搖茶。

手搖飲料店擺出的清涼陣仗,總是吸引路上口乾舌燥的人們。茶類品項雖然琳瑯滿目,但是總是有很多雷同之處,想要在如此競爭激烈的茶飲市場,突顯自己的品牌,可不容易。

該店茶飲走精品路線,特別 設計出精緻的專屬飲料杯。(攝影/鄧玫玲)該店茶飲走精品路線,特別 設計出精緻的專屬飲料杯。(攝影/鄧玫玲)

手搖飲料/ 精緻路線走出一片天

然而,年輕的創業者就敢面對挑戰。台中西區的pinc精品特調,其青年創業團隊,勇於在勁敵密布的茶飲市場中,獨樹一格。

把茶飲店裝潢得像精品展售場,客人走進這家粉紅色系的茶館裡,除了牆上放的粉紅與深藍紙杯外,找不到任何煮茶的器具。

站在櫃檯前的林文心店長,也不像一般飲料店的沖茶小妹,她可是整個pinc精品特調的主導者,以她過去在茶飲業的豐富經驗,懂得如何掌控溫度、時間,如何沖泡出真正的好茶,努力走出精緻茶飲的另一片天空。雖然開店只有2個月,但特調茶飲在網路上已有不少客戶。

林文心常推薦客人喝無糖的茶品,建議客人享受無糖茶的美妙風韻。但是她也停不下創新的腳步,香氣濃郁的荔枝果泥搭配茶味十足的鐵觀音,讓茶飲的層次更提升,甜中帶酸的果香茶飲成了店裡的熱銷品項。玫瑰與阿薩姆紅茶的配對,也能呈現花香的特殊情韻。最讓客人開心的是,來茶飲店可以不買茶,而是買一杯香草牛奶,用最頂級香草莢打出來的香草鮮奶,讓口齒間留下純淨的奶香,也是難得的一種喜悅。

厚蛋塔/ 攤車販賣再創搶購潮

一個七年級生侯祥淵,推著一個木製的攤車在市集裡賣著蛋塔。(業者提供)一個七年級生侯祥淵,推著一個木製的攤車在市集裡賣著蛋塔。(業者提供)

在台中審計新村的暮暮市集裡,近期出現一項獨特的熱銷商品,一個七年級生——侯祥淵,推著一個木製的攤車在市集裡賣著蛋塔。

葡式蛋塔,曾經在台灣熱烈風行過一陣子,當時的搶購潮早就退燒,如今竟然還有年輕人在賣蛋塔!而且取名「蛋定」,以自製的酥皮摺疊八次後,創造265層酥脆口感,侯祥淵強調,他的蛋塔放涼後不會變硬,反而更酥脆有如可頌麵包。

蛋定蛋塔推出的最新產品:金箔蛋塔。(攝影/鄧玫玲)蛋定蛋塔推出的最新產品:金箔蛋塔。(攝影/鄧玫玲)

原來蛋塔可以創造出「可頌」的口感,難怪「蛋定」的業績驚人,最高紀錄2天可以賣出1千顆。侯祥淵說,「能讓客人愛上蛋塔的祕訣,就把整個攤車擺上滿滿蛋塔,共6種口味:巧克力、抹茶紅豆、竹炭芋頭、牛奶、黑糖、焦糖。客人看到這麼多香味四溢的蛋塔,一定會忍不住多買幾顆。」

在暮暮市集裡販售的「蛋定」蛋塔。(業者提供)在暮暮市集裡販售的「蛋定」蛋塔。(業者提供)

當然,品嘗甜美酥脆的蛋塔是一種幸福,然而推著攤車到處販賣的日子,卻是艱辛的,尤其是頂著烈日的那種煎熬才是最苦的,如今侯祥淵一路走過來了,而且越走越堅定,近日研發的頂級金箔蛋塔,讓他的產品提升到更高的境界了。

咖啡輕食/ 餐飲領導人推出冠軍產品

甜涼蛋塔、清新茶飲的精緻創意,讓青年創業者有了新的方向。而擁有餐飲豐厚經驗的領導人,也有再重新創業的可能。

王品集團前副董王國雄在台中審計新村開設的成真咖啡館,一開幕就進入最佳狀況,不必像創業青年先來一段嘗試摸索的黑暗期,而是很快就能就緒,創意咖啡、厚鬆餅立刻上線了。

既然是來到咖啡館,當然就應該喝一杯咖啡。尤其是獲得亞洲咖啡比賽冠軍的創意咖啡,總是會讓客人想開開眼界,嘗一下冠軍咖啡是什麼滋味?

店家推出的創意咖啡,2011曾獲得咖啡比賽冠軍。(攝影/鄧玫玲)店家推出的創意咖啡,2011曾獲得咖啡比賽冠軍。(攝影/鄧玫玲)

一只高腳杯盛上來的咖啡液,的確是很迷人,白、紅、黑,由下而上的漸層次,真的讓人充滿好奇,服務人員會為客人特別解說,最厚白桃果露墊在底層,第二層是豔紅的洛神花汁,最上層才是義式濃縮咖啡,甜香的白桃配上酸澀的洛神,再搭上黑苦咖啡會是什麼呢?攪拌均勻後一嘗便知,是一種特殊的果汁吧,滿滿的甜酸香,一試就不能罷口,可以把咖啡調和成這樣的口感,也許就是冠軍的實力所在吧!

最受歡迎的舒芙蕾厚鬆餅「 熱情鋒芒 」。(業者提供)最受歡迎的舒芙蕾厚鬆餅「 熱情鋒芒 」。(業者提供)

至於最受歡迎的舒芙蕾厚鬆餅,則是店內最時尚的輕食品項,有松露野菇香草雞,也有羅勒奶油口味。而夏天到了,客人當然要嘗一嘗,最時令的芒果鬆餅啊!新鮮芒果片捲成一朵朵花、幾顆雪白香草冰淇淋球,配上現烤的溫熱厚鬆餅,滿滿一盤香濃甜品放在眼前時,還真不知要從何吃起,先劃開鬆餅吃上一口,卻擔心冰淇淋在旁邊一點點地融化掉,趕緊舀一匙冰淇淋入口,又發現芒果淋醬正要把鬆餅浸軟了。一場「熱情鋒芒」的小品會,會讓客人忙碌起來,努力吃完後再去想:這個鬆餅到底好吃在哪裡?餘韻無窮的美妙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