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台港音樂圈大聯唱 新歌《撐》聲援七一大遊行

為力挺港人「反送中」、聲援即將到來的香港「七一」大遊行,台、港音樂圈近20組音樂人,合力打造了新歌《撐》。圖為香港民眾反送中遊行資料照。(Getty Images)
為力挺港人「反送中」、聲援即將到來的香港「七一」大遊行,台、港音樂圈近20組音樂人,合力打造了新歌《撐》。圖為香港民眾反送中遊行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為力挺港人「反送中」、聲援即將到來的香港「七一」大遊行,由台灣音樂製作人柯智豪集結台灣和香港音樂圈的近20組音樂人,合力打造了新歌《撐》。6月28日,歌曲的MV正式上線,截稿前已經吸引10萬多名歌迷聆聽和欣賞,香港網友紛紛感謝台灣的支持。

據港媒報導,港府強推《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修訂引發的風波尚未停息,多次參與遊行集會的歌手何韻詩和黃耀明,與台灣近20個樂團的音樂人聯手製作新歌《撐》,MV已於6月28日公布。

報導指,歌曲意在為追求民主和自由路上的香港人打氣,聲援即將到來的香港7月1日的大遊行。受邀用粵語演唱歌曲的何韻詩,當天也在臉書發布了《撐》的 MV。

這首全長5分鐘的歌曲,先以國語引入,後轉為粵語演唱。畫面取自香港近期的多場「反送中」運動的場景,包括:人頭湧動的街頭、向市民開火的警察、躲避催淚煙的市民等等。

特別引人矚目的是,歌名《撐》的字體設計用膠帶黏貼成形。而該設計的靈感來自於「反送中」現場香港民眾用膠帶黏貼的「反送中.護我城」的字樣,體現了香港民眾攜手翻越「傲慢的高牆」,撐起希望到天亮的勇氣和力量。

據台灣媒體報導,《撐》由「董事長樂團」主音吳永吉作曲,三金(金曲、金馬、金鐘)音樂製作人柯智豪統籌製作,並由台灣知名音樂作詞人武雄、香港填詞人林夕分別用國語和粵語填詞。而歌曲名《撐》,則出自林夕之手。

受邀用粵語演唱歌曲的何韻詩,6月27日在接受香港《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香港和台灣是命運共同體。」「中共近年掣肘香港愈演愈烈,一國兩制或真普選都未實現,希望用這首歌曲告訴台灣人要守住自己的地方。」

本次台港兩地參與的歌手和樂團人數眾多,除了香港歌手何韻詩和黃耀明,還包括台灣「董事長樂團」、「滅火器樂團」、謝銘祐、大支、巴奈、台灣說唱藝術家楊秀卿、吉那罐子、拍謝少年、林理惠、音速死馬、張雅淳、勞動服務、舒米恩、黃子軒、儲見智(微笑唸歌團)等近20組音樂人,或錄唱歌曲,或錄製鼓勵的話為香港打氣。因為所有人同心協力,因此短短兩週內便完成了全部製作。

製作人柯智豪表示,這次創作挑戰很大,包括溝通、時差、錄音時間及傳檔案都是他們要考慮的問題。加上參與創作的人數眾多,有些人是用不同語言,而且許多參與的人不在台灣。他感謝所有願意站出來的音樂人,並寄語:「大家一起守住台灣、撐住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