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踏上北韓 同意重啟棄核談判

6月30日,板門店的川金會。(Dong-A Ilbo via Getty Images/Getty Images)
6月30日,板門店的川金會。(Dong-A Ilbo via Getty Images/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陳凱特、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日(6月30日)成為首位踏進北韓領土的現任美國總統,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分隔兩韓的非軍事區(DMZ)會談約50分鐘。川普會後表示,兩人同意重啟雙方核子談判。

週日下午,川普在非軍事區兩韓分界線上會見金正恩並握手,然後走幾步到北韓境內,兩人再度握手。兩位領導人然後走回韓國境內,並在分界線上停下,供記者拍照。兩人隨後與韓國總統文在寅一起會談。

「當我當上美國總統時,當時(美國與北韓)還有巨大衝突,現在衝突減少了。」 川普表示:「我跨越這個邊界,我感到非常榮幸,當初沒想到這個機會。」「我要特別感謝金主席。」

金正恩說,「他(川普)是第一位來我們國家訪問的美國總統,希望能打開一個新章節。」

川普還說:「很多正面的事情正在發生,從第一天見面,我們就非常喜歡彼此,我們邀請他(金正恩)去白宮訪問。」

金正恩則表示,兩人的「美好」關係,促使兩國克服障礙,使川金會「在一夜之間」實現。

川普也確認了雙方將重啟核子談判,「我們同意各自指派一個談判團隊,讓這個團隊去談細節。」美國團隊將由國務院對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領導。

川普說,雙方團隊會在兩三週內開始工作並會面,但是他並不急著達成協議。

金正恩在會談結束後表示,這次會面代表兩人未來任何時間都可再度會面。金正恩在會談後揮別川普和文在寅,返回北韓。

川普:這裡不再危險

川普和文在寅週日在非軍事區聽取了美國指揮官的簡報,主要為非軍事區的安全,這是全球軍事化程度最高的邊界。指揮官說,大約有2,500萬人,包括首爾都會區內的1千萬人,都在非軍事區北側的北韓砲兵射程內。

川普在非軍事區說:「這裡曾經是危險的,非常非常危險。但是在我們的第一次峰會(川金會)之後,所有的危險都消失了。」

川普說,從危險程度來看,沒有其他地方能和兩韓邊界相比,但一切都會解決的。川普指的是與金正恩對話,他相信「這總是有效的」。

一起前往非軍事區的文在寅表示,北韓那邊過去曾充滿敵意,而川普帶來了巨大轉變。文在寅表示 ,希望「川普總統未來因為實現朝鮮半島的和平,而被載入史冊。」

川普感謝在非軍事區守護的軍事人員,他承諾提供「全力支持」。

哨所的駐軍人員代表感謝川普對兩韓和平所做出的努力,贈送川普一件高爾夫球夾克表示紀念,上面有川普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