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20落幕 外媒:彭斯擬對中國人權發表演說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 )。(Getty Images)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有外媒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原定今年6 月4 日要發表關於中國人權的演說,但因故推遲。對此,美國副總統辦公室主任蕭特(Mark Short)表示,彭斯的演說可能在G20峰會後發表。

彭博社日前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 )原定在今年6 月4 號發表關於中國人權的演說,但因為6月底將召開G20峰會,為避免刺激北京,美國總統川普將演說延後到24日。

據美國之音(VOA)報導,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The Wilson Center )網站原公佈,美國副總統彭斯將於6 月24日發表演說。但威爾遜中心的基辛格美中研究所主任戴博(Robert Daly )21 日表示,演說已被推遲。

美國副總統辦公室主任蕭特(Mark Short )28 日在白宮西廂外表示,彭斯的演說可能會在G20 峰會後發表,「 川普總統與彭斯副總統就延後在威爾遜中心的演說進行了討論。預計他從G20 回來後,再定個新的演說日期。該演說原本就不是訂在6 月4 日,而是6 月24 號。但因為總統與副總統討論後被延遲。」

2018 年10 月4 日,彭斯曾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 )發表針對中共的強硬演說,除了提到中共帶來的威脅,也提到中國內部的人權狀況,還有缺乏宗教自由,打壓中國國內的佛教徒、基督徒以及穆斯林等情況。

至於彭斯若另擇日期演說,內容是否仍圍繞在中國人權、宗教自由等方面?蕭特表示,「 我想這是副總統的打算。他去年在哈德遜研究所談了許多我們對於中國的擔憂。我們對推進貿易協議抱持希望,但我們仍要關注國家安全與兩國關係,而副總統想要針對這些議題發表演說。」

蕭特說,希望美國與中國可以同時談人權與國家安全,同時也為貿易談判找到出路。而本次川習會最好的結果,就是在G20 之後,美中能夠重啟貿易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