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作文學堂】自然踏查

親近大自然,觀察奧妙變化,就能發現生活中有許多能夠讓我們忘掉不如意
的契機。(123RF)
親近大自然,觀察奧妙變化,就能發現生活中有許多能夠讓我們忘掉不如意 的契機。(123RF)

文/紀佐燁(台中龍津高中)
炎炎夏日,蟬聲高唱,炙熱暑氣難耐,不妨平撫躁動的心,走出戶外靜靜欣賞雲朵的變化萬千、或是感受花兒的美麗芬芳,又或者搖著扇子,聆聽鳥兒夢幻的歌聲,當你眼中所見都是美好的事物,又怎麼會厭惡那一點點不如意呢?

每當空氣稍嫌悶熱,我就會漫步到庭院,悠閒躺在長椅上仰望天空,看似散亂的團團雲朵,總會隨風變化造型,在日光照耀下,時而層層疊疊像是雄偉的高山,一時又轉為萬馬奔馳的戰場,一眨眼再成了翩翩起舞的鳳凰,哇!好炫目的戲法呀!

當心情稍稍低落,我會選擇放空自我,靜靜坐在長板凳上盯著牽牛花在支架上奮力攀爬,渴望迎向溫暖的陽光,然後你就會感受到,雞蛋花燦爛的笑容和怡人的香味,給人無比的自信;荷花在池塘裡大肆盛開,掙脫出於淤泥的笨重氣息。感謝它們展現自信美帶來的激勵。

週末下午難得無所事事,鳥兒的合唱表演自然是少不了的,這裡一句、那裡一句,在數十棵大樹之間來來回回;過了不久,另外一排樹上的群蟬也加入聲浪,從參差錯落到整齊一致,真是絕美享受。午後陽光溫暖而不刺眼,周公也拉著我進入夢鄉。

親近大自然,觀察奧妙變化,就能發現生活中有許多能夠讓我們忘掉不如意的契機。當我們投入更多關愛,就代表更能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