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作文學堂】拒絕

「拒絕」並非難事,只是需要克服的勇氣和堅定的意志力。不要因一時糊塗而毀了自己的前途喔!(123RF)
「拒絕」並非難事,只是需要克服的勇氣和堅定的意志力。不要因一時糊塗而毀了自己的前途喔!(123RF)

文/紀心慈(台中龍津高中)
生活中處處都是誘惑,像是令人口水直流,卻會帶來高熱量的甜點;帶你進入刺激的打怪世界,卻會使你變成四眼田雞的手遊;或是可使你擁有一夜好眠,卻會慢性傷身的安眠藥。這些,該如何拒絕呢?

我常常追劇太入迷而熬夜看手機,不知不覺就到了凌晨,儘管心裡告訴自己:「再看一集就不看了!」手和眼睛還是停不下來,看完一集還想接著看下去,根本沒完沒了。日積月累之下,近視度數也就越來越重,連帶的精神耗弱,上課還會出神發呆,頓時才驚覺,不行再這樣下去了!

熬夜追劇造成我的精神欠佳、成績下滑以及近視度數加深的負面效果,因為一時的快樂,卻有可能失去一輩子的健康,實在不值得。因此,為了找回以前那活力滿滿的我,痛定思痛之後,我訂下了「追劇法則」。

第一,不可熬夜超過晚上11點;第二,一個禮拜的時數不得超過3小時;第三,不可以在光線不足的地方使用手機、電腦等3C產品;第四,若感到疲倦就不可以繼續看了;第五,每看一小時必須休息5分鐘;第六,假使違反以上的規則,一個禮拜不能再有任何接觸。

剛開始,我還是時常忍不住手機的誘惑,但我還是告訴自己必須「拒絕」。雖然過程中常常忍不住,也撐得十分痛苦,但必要的堅持是必須的,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真的克服了熬夜追劇的壞習慣,並且打敗了手機小惡魔,找回了神采奕奕的我。

「拒絕」並非難事,只是需要有克服的勇氣和堅定的意志力。「有志者,事竟成」,相信只要努力不懈、勇往直前,「拒絕」就會是輕而易舉的小事,因為誘惑有時只會帶給你一時的快樂,卻會換來一輩子的損失和歉疚,所以,不要因一時糊塗而毀了自己的前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