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歷時22年 台灣終於撲滅口蹄疫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2)說,到明年5月正式公布台灣成為非疫區前,跨部會、產官學界的防疫工作都要持續,不能懈怠。(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2)說,到明年5月正式公布台灣成為非疫區前,跨部會、產官學界的防疫工作都要持續,不能懈怠。(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灣養豬業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拔針)1日滿一年,是養豬業重要里程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口蹄疫回顧及撲滅策略與成果記者會上宣布,台灣、澎湖、馬祖口蹄疫拔針成功,今年9月前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明年5月可望由大會正式宣布。他強調,防疫不只是拔針成功就結束,後續還會做非洲豬瘟、口蹄疫同步防疫,對口蹄疫和非洲豬瘟防疫有信心守得住。

台灣在1997年爆發口蹄疫。陳吉仲指出,口蹄疫造成豬肉無法外銷日本損失550億元,養豬頭數從1,100萬頭到現在只剩550萬頭,國內養豬戶從2萬5千多家,到現在只剩7,200多家,他家就是被減少的其中一家。口蹄疫造成當年1,700億元損失,顯示疫情對產業有巨大影響,防疫絕對是農委會首要工作。

陳吉仲表示,防疫工作除了口蹄疫拔針外,同時還有非洲豬瘟防疫。如果檢視全世界非洲豬瘟防疫工作,被國際肯定、被聯合國FAO學者肯定的就是台灣,不只是跨部會做到邊境防疫滴水不漏,境內也提高生物安全防治。如今不只是拔針成功就結束,後續還會做非洲豬瘟、口蹄疫同步防疫工作,如豬隻車輛裝GPS、每艘入境船隻的肉製品全部封存等。

陳吉仲指出,未來會與環保署討論,畜牧業的排泄物將由農委會負責,才有辦法再利用排泄物及解決畜牧業面臨的環保問題。未來畜牧業將朝專區方式發展,以台灣的人口與都市成長,不容易讓畜牧業者在各地做畜牧場,唯有透過專區才是發展方向。而畜牧業也會繼續產官學合作,並持續與各貿易國談後續出口,還有口蹄疫拔針後,接下來要清除的是傳統豬瘟。

至於台灣豬是否可以重返日本市場?陳吉仲說,拔針成功後,就可跟感興趣的貿易國談台灣豬肉出口。但現在台灣豬肉供給5%至10%從國外進口,而國際豬肉價格又因中國、越南非洲豬瘟疫情嚴重上漲,短期目標先以國內供給為主,希望國內供給能達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