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生產基地移轉 顧立雄:是貿戰對台最大契機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由於G20川習會讓美中貿易戰緊張情勢緩解,美方不再加徵關稅,雙方重啟貿易談判,激勵台股今日收盤漲164.63點,來到10895.46點。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美中貿易戰後續仍得持續觀察,不過長遠來看,貿易戰帶給台灣最大的契機是生產基地的轉移。

顧立雄笑著說,「今天量能回溫,要怎麼說呢?感謝川普嗎?」只能說今年金融市場有很多不確定因素,都跟美中貿易戰及地緣政治有很大關係。股市不過就是反映各個面向。長期來看,要把具有高附加價值的生產基地轉回到台灣,才是最基本的作為。

顧立雄認為,「美中貿易戰給台灣最大契機是生產基地的轉變」,這部分長遠來看,期望有效將生產基地從中國大陸轉回台灣;現在一般廠商的作法,是把高附加價值的部分移回台灣,沒有高附加價值轉到東南亞國家。

顧立雄指出,2日立法院將審查「境外資金回台專法」,未來若能配合台商回台、生產基地的移轉,帶動產業轉型,以改變過去產業過度依賴中國造成的空洞化現象。至於未來美中貿易戰要如何發展?現在是比較和緩,但這對全球貿易量、對全球經濟成長的影響,還需要進一步來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