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對印度投資夯 黃志芳:大爆發趨勢

立法院1日舉行「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交接典禮」,現任會長立委管碧玲致詞。(立法委員吳玉琴臉書)
立法院1日舉行「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交接典禮」,現任會長立委管碧玲致詞。(立法委員吳玉琴臉書)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1日在「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交接典禮」時指出,2018年台灣對印度投資金額達3.6億美金,已佔過去50年總額一半,台灣印度交流熱絡,台灣投資印度正走上「大爆發趨勢」。

各國看好立法院1日舉行台灣與印度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交接,由現任會長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交接給新任會長吳玉琴。管碧玲表示,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積極佈局東南亞新興市場,她自接任會長職務隔年二月就率團訪問印度,開啟雙邊國會交流,未來交棒給吳玉琴,借重其社福能量,相信能開拓台印度間更寬廣的交流。

立委吳玉琴表示,台印迄今已簽署19項協定及瞭解備忘錄,2018年,台灣對印度投資增加超過10倍,雙邊貿易成長12.5%,來台就讀大專院校的印度學生逐年攀升,我國正在印度班加羅爾籌設台灣科技創新國際園區,盼形成台商在印度的產業聚落,未來,她將持續倡議台印簽署「自由貿易協議」。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台印雙邊貿易額成長,累計至2018年,投資額累積7億1千8百萬美金,其中,2018年一年就佔3億6千萬美金,加上許多台商經由香港、新加坡進入印度,由此推估「這是對印度投資大爆發的趨勢」。

2018年,貿協在在印度新德里、普內、清奈等地舉辦超過14場商展與投資會,促進台印產業交流。根據國貿局進出口貿易統計,2018年台灣出口印度37.8億美元,較上一年增加14.7%;進口總值32.6億,我對印度順差近5.3億美元。此外,台商前進印度主要可著力汽機車、電動車、石化、智慧城市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