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文哲:台政治發展可供中國參考

【記者莊麗存、李怡欣/台北報導】針對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香港民眾1日晚間衝進香港立法會大樓內部,被外界視為「港版太陽學運」,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灣還是整個華人世界算是社會進步最前端的地方,很多發生在台灣的事件,日後會在華人世界重複,台灣政治發展過程其實可以給大陸作很好的參考,這是中國大陸觀察台灣時要去思考的。

香港反送中行動再度走上街頭,柯文哲認為,台灣還是華人社會進步在最前端的地方,很多發生在台灣的事件,日後會在華人世界其他地方repeat(重複),香港現在局面很像2013、2014的台灣,就是民怨沒解除、一次次抗爭。

柯文哲指出,台灣在民主政治發展不是100分,過程當中跌跌撞撞,但相對來講社會成本比較低。他舉例,韓國光州學生是丟汽油彈,殺多少人,台灣雖有陳文成事件、林義雄滅門慘案,但是相對來講,社會成本低很多。

最後,柯文哲強調,台灣政治發展過程其實可以給中國大陸作很好的參考,這是大陸觀察台灣時要去思考的,台灣不是100分,但還是有很多成功故事可以借鏡。

另外,前鴻海董事長、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表示,當時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時,當時行政院長江宜樺、警察都沒有用武器對付老百姓,香港不應該使用英國制部隊來對付老百姓,且現在情況不論如何都不能使用武力,這部分他要譴責,他希望香港能保持繁榮自由。

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表示,堅決支持民主自由,反對任何專制獨裁,也希望香港可以和平理性解決這個問題,並呼籲港府一定要尊重民意,趕快化解爭議。

前新北市市長朱立倫2日也對此發表看法,朱立倫呼籲,港府必須尊重民意,和平理性解決問題。朱立倫認為,香港「反送中」事件一定會影響國民黨支持度,雖然他支持「反送中」、挺香港追求民主自由,相對來說,對藍營民調就是有所衝擊。不過他仍要重申,堅決支持民主自由,反對任何專制獨裁,而民主自由也是台灣最寶貴價值。

國民黨也強調,中國大陸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實屬失敗,主席吳敦義日前強調,從「反送中運動」越演越烈可知,大陸對港澳連實施所謂「一國兩制」都是虛言。

國民黨表示,過去數週香港民眾多次走上街頭,以和平方式行使集會和抗議的基本權利,期盼香港民眾能維持理性抗爭;國民黨也不認同港府以激烈手段處理群眾運動,呼籲雙方應本於民主精神,持續溝通化解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