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信任的良性迴圈

如果人人都能向善,讓信任的良性迴圈持續下去,世界就會更美好了吧!(123RF)
如果人人都能向善,讓信任的良性迴圈持續下去,世界就會更美好了吧!(123RF)

文/青松
這段時間,我們想整修一下一套閒置的房子。先生僱了兩個工人,負責把牆面重新粉刷。市場價錢都是透明的,先生和他們簡單談過之後,就把鑰匙留下了,他們說忙完手頭的事,兩天之後開工。

聽先生說把鑰匙留給陌生人,我心裡居然有點不踏實。我從沒有見過他們,不知道到底是什麼人。先生笑,回答說,是裝修工人,僱他們幹活,當然要留給他們鑰匙。我想想,也覺得是套空房子而已,又沒什麼貴重物品。

兩天之後,我們外出,碰巧經過那套房子。透過窗戶,我看到有人站在梯子上清理牆皮。我自語道:他們很守時呢。先生讓我帶孩子在附近的公園玩會兒,他上去和工人們打個招呼,順便看看他們的進度。

老公回來後,說和他們算了一下工錢,直接結算了。按著慣例,可以付一部分工錢,剩餘的要等他們完工之後再付。我狐疑了一下,問先生:先付了工錢,他們如果不給認真完成,或者中途不見人了怎麼辦?先生笑,反問我:為了那點錢,他們犯得著嗎?

我想了想,這就是他們的職業,從長遠來看,要想口碑好,肯定不能做出讓人質疑人品的事。只是,先生給陌生人的信任讓我心裡打問號。也許是因為看過聽過太多故事,我潛意識裡覺得對陌生人要防範些。

兩位工人忙了3天,昨天中午打電話給我們,說已經完工,請我們去驗收。我們進門後,發現家裡大變樣。之前地板上只散放了一些紙板,簡單保護地板。現在,他們鋪上了專用的保護膜,把地板完全保護起來。

我感謝他們這麼仔細。後面又聊了幾句,才知道,這種保護膜一般都是業主負責購買的。他們見先生人好,很信任他們,還提前支付工錢,他們就自己主動買了來,算是贈送我們的,並不額外收費。

和工人說過再見,回家的路上,我思考很多。信任是可以良性迴圈的。先生信任裝修工人,工人就以他們的方式照顧我們。反過來,不信任也是會迴圈的。一方的防範會引起另一方的戒備,最終是相互算計,都過得很累。如果人人都能向善,讓信任的良性迴圈持續下去,世界就會更美好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