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送中延燒 總統籲港府誠實面對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綜合報導】香港1日舉行每年一度的「七一遊行」,有 55萬香港民眾再度上街,提出特首林鄭月娥下台等訴求。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日表示,近日香港一連串活動,顯示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心願,也希望看見香港政府能拿出誠意、面對人民訴求,只有誠意及誠實面對,社會衝突才可以解決。

蔡英文表示,人民對於自由民主的主張,是一種很正當的訴求,近日香港一連串活動,顯示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心願,台灣也希望香港政府可以拿出誠意面對人民的請求,因為只有誠意及誠實面對,社會衝突才可以解決,在台灣的我們,也都非常注意、關切香港民主自由發展。

對於有部分抗議民眾砸玻璃等行為,蔡英文表示,最主要還是在於香港政府處理問題的態度,而現在看到的是過程所發生的事情,但更希望看到的是,香港政府願意面對人民訴求,也擔心若訴求沒有解決,會造成社會更大的衝突。

她說,香港「反送中」持續發生的抗爭,全世界都在看,台灣也在看。包括昨天7月1日在內,最近香港人民一連串的行動,再再顯示出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心願。我們希望香港政府可以拿出誠意,來面對人民的請求。只有拿出誠意面對,香港社會的衝突才可能解決,才不會繼續擴大。

她表示,為了追求自由民主,台灣人民也曾經一代接一代,前仆後繼,在百年間走過艱辛的道路。所以我們對香港人民的處境感同身受,在台灣的我們,將會持續關切香港的局勢。希望香港的年輕朋友,都要平安、珍重。

王金平:盼港府以智慧處理事件

延續「反送中」訴求,香港七一遊行吸引55萬港人上街,有示威民眾闖入立法會。對此,前立法院長王金平2日表示,這令他回想起台灣太陽花學運情景,他始終關心跟祝福這些孩子們,希望港府及陸方以智慧及同胞愛處理事件。

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王金平時任立法院長,希望雙方能就正確議題及論點好好溝通,卻遭受藍、綠兩黨炮轟,藍營立委指責他不願動用警察權,綠委則說他不尊重民意。王金平坦言,當時他徹夜難眠、焦慮心瘁。

王金平表示,他秉持和諧才是最大的公約數這樣的理念之下,暫時按下所有錯誤的宣讀,他不鼓勵這些衝撞的手段,但為了愛國家、土地、人民的情感,他都尊重並疼惜,於是在這樣的氛圍下,太陽花運動終告暫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