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木衛二海洋成分 與地球海洋類似

伽利略號探測器拍攝到的木衛二。(維基百科)
伽利略號探測器拍攝到的木衛二。(維基百科)

編譯/張妮
發表在《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雜誌上的研究發現,木星的天然衛星之一木衛二(Europa,也稱歐羅巴)上面海洋鹽水成分與地球海水成分差不多。

以前的研究以為木衛二的海水主要含硫酸鹽。現在的研究通過分析哈勃太空望遠鏡觀察獲得的訊息,發現木衛二的鹽水主要成分是氯化鈉,和地球上海水的主要成分一樣。

這意味著木衛二的環境比之前認為的更宜居,上面存在生命的「希望」似乎更大一些。

這份研究的作者,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的科學家們,通過木衛二外層籠罩的一層朦朧的淡黃色,推測木衛二海水主要含氯化鈉,他們認為那是鹽與太空射線作用後的結果。

研究者們說,儘管這份研究認為木衛二的海洋條件比以前認為的更適合孕育生命,可是並不意味著確認那裡存在生命。

木衛二「更宜居」的說法,只是和人類目前已知的其他行星相比。目前探測到的所有星球都是荒涼、冰冷的世界,沒有任何研究探測到確鑿的生命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