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展望下半年台股 投顧:三高二低風險管理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富邦金控提供)
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富邦金控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展望下半年台股,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表示,由於全球半導體產業景氣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今年半導體第3季可能出現旺季不旺,不過,國內政策降稅、台商回流支撐內需,預估今年下半年台股股價淨值比(PBR)區間為1.45倍至1.7倍,預值加權指數區間為9,400點至11,000點,建議台股投資可採取「三高二低」風險管理策略,慢慢分散風險。

雖然G20川習會後放寬對華為零組件供應的限制,但是其後續的風險並未解除。根據主要的研調機構調查,今年的半導體產業市場規模將因美中貿易戰及科技戰影響而衰退。

蕭乾祥表示,中國為全球半導體最大市場,也是美國廠商重要營收來源,但中國半導體自製率偏低,美國科技封鎖將壓抑中國半導體產業成長,導致全球半導體產業景氣由前兩年榮景反轉衰退,美中貿易戰引發企業成本上揚、產品需求下滑等連鎖效應,半導體第三季可能出現旺季不旺情況

蕭乾祥提到,台股面臨「兩好兩壞」的市場壓力,主要看好台商今年以來出現明顯的回流投資潮,截至六月底已回台投資約四千億元,加上政府調高所得稅扣抵額來降稅,有利刺激內需消費,整體仍能維持台灣經濟成長率2%的動能。

兩壞方面,他指出,去年11月起台灣的外銷出口金額便呈現衰退,到今年第二季仍未改善,且美中兩國是台灣最大的外銷出口國家,在貿易衝突下衝擊台灣外貿出口表現,連帶使電子股獲利自去年第四季開始下滑。

另外,蕭乾祥表示,面對美國景氣擴張期來到末端,加上美中對抗的不確定性,投資人應該做好「三高二低」的風險管理,提高現金部位、提高固定收益比重及投資高殖利率股票,並降低風險性資產比重及降低電子股比重,來因應後續可能的行情波動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