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韓國經濟惡化 謝金河:最大壓力來自中國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韓國今年經濟成長不如預期,據韓聯社報導,韓國政府3日下調經濟成長,由去年12月的2.6-2.7%下調至2.4~2.5%。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3日說,韓國的經濟壓力不只是貿易戰,最大的壓力來源恐怕是來自中國。

謝金河表示,路透社報導韓國經濟環境惡化,製造業最有感。但幾個月前,韓國公布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時,他曾對外表示韓國今年面臨的經濟壓力可能比台灣大很多,貿易戰是其中一端,全球皆然。近期日韓關係交惡,日本限制關鍵零組件出口韓國,這是其中一個壓力,但最大的壓力恐怕是來自中國。

謝金河表示,從多個產業面向觀察,就手機的部分,三星及LG手機本來領先全球,但如今華為手機追上來,雙方差距縮小到3.8%。LG老早已被中國品牌手機,包括:Oppo,Vivo,小米夾殺出局。中國四大品牌手機廠全球市占率總和比韓國多16%以上,顯示韓國的手機優勢不再。

謝金河表示,韓國面板一直以來稱霸全球,但中國的國家隊京東方與華新光電崛起,三星顯示器部門首季出現虧損,LGD也陷入微利,台灣老早已從老虎變小貓,聊備一格。

謝金河表示,韓國的重工業部分,包括:汽車,石化,造船等,都是中國的強項。過去韓國現代汽車虎虎生風,如今得面對中國的吉利汽車等崛起。

謝金河表示,韓國以大企業為主,堪稱是半個國家隊,現在碰到中國這個全國家隊,威力明顯減弱。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老早就無法攖其鋒。台灣的四大產業老早就潰敗,而現在韓國的苦頭正要開始,「標普看衰台灣經濟,但比台灣困難的(國家)可能還有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