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滿意度調查:員工在意幸福感

雇主提供更好的職場環境,員工自覺性更高,進而能提高雇主投資回報。(123RF)
雇主提供更好的職場環境,員工自覺性更高,進而能提高雇主投資回報。(123RF)

編譯/李平
高度的職場滿意度和自覺性,不僅有利員工心理健康,而且員工流動性低,企業效率高。多個研究顯示,加拿大人工作滿意度和自覺性,不僅高於全球平均水平,而且還高於同類經濟和文化發達國家。

據《環球郵報》報導,Monster Canada 2018年對全球8,000名員工調查顯示,加拿大有近66%的員工表示對現有工作感到滿意,職場滿意度高於所有其他國家。排名僅次於加拿大的是荷蘭,員工職場滿意度57%,再其次是印度、美國、英國和法國,員工職場滿意度分別為55%、53%、46%和43%。

工作與總體幸福感 

Monster Canada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派尼女士(Angela Payne)表示,職場滿意度和總體幸福排名雖有差別,但二者關係密切。職場幸福度,不僅僅關乎工作,還與生活標準和社會資源等因素相關。一個國家的環境和社會政策及所有其他一切,都決定了員工對雇主的選擇,進而提高人們的幸福感。

卑詩大學溫哥華經濟學院名譽教授、《2019年全球幸福報告》聯名編輯海利威爾(John Helliwell)去年在幸福社會學研究報告發現,將雇主視作合作夥伴的員工,比將雇主視為老闆的員工,在工作日和週末之間的整體幸福感與滿意度差異更小。

這意味著,喜歡工作、覺得自己是在和周圍人一起合作共事的人,週末幸福感效應更小。在海利威爾看來,職場滿意度和整體幸福感關係非常密切且重大。

員工與企業互相成就

Ceridian首席人力與文化官斯特林女士(Lisa Sterling)說,影響員工自覺性和滿意度主要因素就那麼幾個,影響相當明顯。員工如喜歡本職工作,覺得幹活有趣又有意義,就會真心熱愛同事,自覺性也高,忠誠度、動力、努力度和滿意度也高。

斯特林還強調,職場滿意度和自覺性,不僅僅是免費午餐、休息時間能打乒乓球和其它什麼不關痛癢的福利能搞定的,更在於員工是否覺得項目有意義,是否與同事關係融洽,是否覺得雇主在幫他們共同進步,有了這些,員工工作滿意度才會高。

員工如喜歡本職工作,覺得幹活有趣又有意義,就會真心熱愛同事,自覺性也高,忠誠度、動力、努力度和滿意度也高。(Shutterstock)員工如喜歡本職工作,覺得幹活有趣又有意義,就會真心熱愛同事,自覺性也高,忠誠度、動力、努力度和滿意度也高。(Shutterstock)

派尼稱,雇主提供更好的職場環境,員工自覺性更高,進而能提高雇主投資回報。如今人才市場競爭激烈,雇主面臨壓力大,要麼讓員工開心滿意,否則人才就會流失。它就像是一個循環,員工幸福,工作環境生產率就高,企業也成功,好的企業反過來又能成就員工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