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商務部:用最高安全要求審查對華為出口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政府週三(7月3日)表示,正在根據最高國家安全標準,審查美國公司對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出口產品的許可請求,因為華為仍被列入商務部出口管制黑名單。

美國商務部表示,正在使用最高安全審查標準,且執行「拒絕推定」 (presumption of denial)審查。「拒絕推定」意味著嚴格審查,根據歷史紀錄,經過這類審查,大多數的許可證未獲批准。

商務部發言人週三表示,該部門打算在審查完成後,通知公司有關出口許可證申請的決定。

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出口執法辦公室副主任桑德曼(John Sonderman)週一(7月1日)向執法人員發送一封電子郵件內容顯示,中國華為公司仍在商務部出口管制「實體名單」(Entity List,即黑名單)上。

BIS此舉是希望澄清代理商如何處理公司尋求批准向華為出售的許可請求的相關事宜。

桑德曼在郵件中寫道,針對所有此類申請(關於華為購買美國零部件的申請),商務部都應審慎考慮,並標註提醒他們,華為仍在實體黑名單上。同時,他也提到,根據相關許可審查政策的第744條,在黑名單上的公司,商務部應採用拒絕批准推定的政策。

他補充說,在評估與華為相關的許可證申請時,還應考慮BIS的任何進一步指導。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這封電郵是執法官員在川習會後獲得的唯一指引。

目前尚不清楚商務部何時會向執法人員提供額外指導,以及未來對華為出售商品方面會有何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