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力挺港人 英國強硬回應中共

英國最近不斷在香港問題對中共頻頻發出指責,而且態度愈來愈強硬。圖為英國議會。(Jack Taylor/Getty Images)
英國最近不斷在香港問題對中共頻頻發出指責,而且態度愈來愈強硬。圖為英國議會。(Jack Taylor/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週三(7月3日),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再次稱英國干涉「中國內政」,英國外交部當天傳召劉曉明,要求他解釋對香港問題的言論。英國最近不斷在香港問題對中共頻頻發出指責,而且態度愈來愈強硬。

劉曉明一再大放厥詞 激怒英國

劉曉明週三早些時候表示,英國不要「干涉中國國內事務」,還說英國似乎已經忘記了香港不再是殖民地,應該放棄香港。

對於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侯俊偉)和其他英國人對香港的支持,劉曉明威脅道,這會使兩國關係受到「損害」。

BBC評論說,令人驚異的是,這名大使赤裸裸地對英國大放厥詞,一點都沒有掩飾,「這顯然是中共國家機器的全面反撲」。

英國政府非常憤怒,他們幾乎立刻召見劉曉明,當面對他進行反駁。分析說,兩國之間的口水戰有可能加劇兩國之間的矛盾。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英國認為劉的言詞「令人無法接受」。

英國外交部門負責人麥克唐納(Simon McDonald)爵士毫不含糊地告訴劉曉明,他所說的既不恰當,也不準確。

英國外交部表示,無論是公共還是私下,英國繼續向北京明確發出信號,香港居民的權利必須得到充分尊重。

英國外交大臣亨特週三在推特上發帖說,「給中共政府的信息:各國之間的良好關係,要建立在相互尊重,並尊重之間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基礎之上。」亨特說,「這是維護英國和中方之間良好關係的最佳方式。」

英國態度逐漸強硬:違反聯合聲明後果嚴重

7月2日,英國外交部長亨特再次警告中共,如果違反保護香港自由的《中英聯合聲明》,將會產生「嚴重後果」。他還說英國「堅定支持」香港人民。自從香港1997年從英國手中主權移交給中國後,英國極少使用如此強硬的語氣。

韓特週二駁斥說,「香港屬於中國,我們必須接受這一事實,但是,香港人享有自由,白紙黑字書寫在『中英聯合聲明』裡。我們期待這一具有約束性的法律協議得到北京遵守,假如不是這樣,將會有嚴重後果。」

英國首相梅伊在週三的講話中表示,她在最近的G20會議上,直接向習近平提出了她對香港問題的擔憂。

她告訴國會議員,「至關重要的是,香港的高度自治以及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權利和自由,必須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