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留下什麼

人生像一段旅程,雖然,彼此路徑不同;但是,終點卻並無二致,都是──歸於寂靜,軀殼消失於塵世之間。(Fotolia)
人生像一段旅程,雖然,彼此路徑不同;但是,終點卻並無二致,都是──歸於寂靜,軀殼消失於塵世之間。(Fotolia)

文/方靜
小村裡,近期要聞是大戶人家主人翁之喪。家中二老儼然化身「報馬仔」似的,不時傳達街談巷議、小道消息,每天都有新資訊。

他們轉述的是:告別式的排場儀節將多麼壯觀、參與人員將如何眾多、物資耗費將何等龐大;反倒沒有提及往生者向來濟貧扶弱、樂善好施的義舉。由此可見,人們很容易為眼前的表象所惑,而忽視真正的關鍵。

乾隆皇帝下江南金山寺時,問法師:「你在江邊多年,可曾算過有多少艘船經過?」法師說:「只有兩艘,一艘叫名,一艘叫利。」爭名逐利,凡夫俗子、匹夫匹婦皆然,唯聖賢豪傑、仁人志士或能倖免,可見其誘人之深、之鉅!

青史留名者,有的位高權重、叱吒風雲,成為一代霸主,如曹操、項羽之屬;有的忠心耿耿、義薄雲天,以致流芳千古,如關羽、岳飛之輩;更有的陰險狡詐、機關算盡,落得遺臭萬年,如趙高、秦檜之流。區區的幾個例子,美名、惡名之分,自不待言。

富甲一方者,有的家財萬貫、錦衣玉食,卻刻薄寡恩、一毛不拔,這種人俯拾即是;有的卻慷慨解囊、熱心公益,如好來塢巨星基努·李維(Keanu Reeves)、鋼鐵大王卡內基(Andrew Carnegie),他們之所以受到敬重,不僅因為事業成功,更是因為不吝與人為善、奉獻龐大錢財。

另外,有一種人的追求無關名利,而只是為了信仰與理念。「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反躬自省:覺得合乎正道、無愧於心,那麼,即使面對千千萬萬群眾,也要勇往直前、全力以赴。如羅馬帝國時代的基督徒,和當今抵抗暴政、邪惡的正義之士。

人生像一段旅程,雖然,彼此路徑不同;但是,終點卻並無二致,都是──歸於寂靜,軀殼消失於塵世之間。值得關注的是過程中,做了什麼;最後,就會留下什麼。而這個結果,除了他人評價外,更重要的是在告別之前,自己是否能不負初衷,無所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