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漁業黃牌解除 蘇揆:善盡打擊非法漁業責任

農委會表示,未來將成立台歐盟打擊IUU漁業工作小組,確保漁獲物為合法捕撈。(AFP)
農委會表示,未來將成立台歐盟打擊IUU漁業工作小組,確保漁獲物為合法捕撈。(AFP)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說,歐盟解除台灣黃牌,是台灣與國際接軌的開始,台灣將持續遵守國際規範及台灣相關法令,共同善盡國際打擊非法漁業的責任,並提升台灣漁業產業永續發展。農委會則表示,未來將成立台歐盟打擊IUU(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漁業工作小組,確保漁獲物為合法捕撈。

農委會4日在行政院會報告「台灣去除歐盟打擊IUU漁業黃牌及未來努力方向」。蘇貞昌表示,2015年歐盟將台灣列入歐盟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業不合作國家警告(黃牌)名單後,歷經3年9個月,農委會積極推動改善措施、行政院制定及修改漁業三法,並努力做好管理與溝通,促使歐盟執委會於2019年6月底解除台灣黃牌,不僅有助台灣漁產外銷,也有利台灣遠洋漁業持續發展。

蘇貞昌指出,台灣是漁業大國,遠洋漁船達1,100餘艘,其中「鮪延繩釣」漁船數量更是全球居冠,年產值約400億元,影響周邊產業發展超過千億元。今天若沒有解除黃牌,而是黃牌變紅牌,台灣不但整體漁業會遭受1千億的損失,國際形象更可能崩盤,損害將難以估計。

農委會表示,未來工作重點將建立台歐盟打擊IUU漁業工作小組,持續推動打擊IUU各項措施,包含滾動檢討相關法規、完善法制基礎、遏阻IUU行為;持續強化管理與執檢效能、維持人力與經費;杜絕IUU漁獲流通;續與歐盟及國際合作、加強國際漁業組織參與,確保漁獲物為合法捕撈並具可追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