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0到6歲國家養 蔡英文:財政無法負擔

總統蔡英文4日表示,若0至6歲的幼兒全部由國家養,會是財政不可承受的負荷。(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4日表示,若0至6歲的幼兒全部由國家養,會是財政不可承受的負荷。(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提出「0到6歲國家養」政策,更強調即便散盡家財也在所不惜。總統蔡英文4日表示,若0至6歲的幼兒全部由國家養,負擔會是財政不可承受的負荷,且國家養育政策與個人家產無關。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3日在總統初選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表示,「0到6歲國家養」的政策,他有信心一定做到,若籌措財源不如預期,他會用自己的財產墊支,散盡家產也在所不惜。

對此,蔡英文說,她看電視政見時,國民黨的其他總統初選參選人,對郭台銘的政策也持否定態度。若依此實行,對國家的財政是不可承受的負荷。

她說,國家的養育政策與個人的家產無關,主持國家大政應該是能讓國家財政自主,可以支應國家的需要與人民的需要,與自己的家產無關。且擔任總統是要提出如何持家、如何治理國家,要確保國家財政穩定、總體經濟穩定、社會福利到位,讓需要被國家照顧的人得到最大的照顧。面對公眾質疑時,可以提出說服公眾的道理。

另外,對於國民黨政見說明會中,四位初選參選人一致認為,應該重視「以核養綠」的公投結果,發展核電。蔡英文說,由此可以看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對於綠電與核電的本質不瞭解,缺乏完整理解與掌握資料不足,若不是不用功就是刻意隱瞞。

她表示,台灣綠能已經逐漸穩定成長,也擔負很大的責任,且帶來產業的革新,台灣將會是亞洲綠能產業領頭羊。她強調,台灣不缺電,備轉容量相當寬裕,國民黨參選人批判執政黨時要掌握相關的資料,且要瞭解核廢料處理的成本高昂,不容逃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