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地方大小事】青少年傳承部落工藝文化

家扶中心青少年展現地機織布、弓織及口簧琴等學習成果。(南投家扶中心提供)
家扶中心青少年展現地機織布、弓織及口簧琴等學習成果。(南投家扶中心提供)

文/記者林萌騫
14位家扶中心青少年,日前在南投縣仁愛鄉春陽部落舉行「部落傳統工藝呈獻會」,分享跟隨部落長輩學習傳統工藝的成果,包括地機織布、弓織及口簧琴等原民傳統工藝,獲得部落耆老的讚賞。
家扶中心青少年學習原民傳統編織。(南投家扶中心提供)家扶中心青少年學習原民傳統編織。(南投家扶中心提供)

分享會場,教導製作編織工具及提供傳統地機工具的部落長輩,Walis‧Pawan(陳足元)和Kumu‧Basaw(林秀梅),都應邀出席,讓呈獻會充滿傳承與感恩的氛圍。

「編織很不容易,但又很有意義」,14位青少年在學習過程中,對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傳承有很深的感受。

他們體會到,要學好傳統編織並不容易,過程中需要專注力,也要能仔細觀察紋路方向,更需要耐心地長時間製作。因此,讓這群青少年更加敬佩部落長輩的智慧與生活態度。

而Walis‧Pawan和Kumu‧Basaw兩位長輩,看見有年輕人願意學習傳統編織,荒廢許久的工具也能再度被使用,所以都同感欣慰。

南投家扶中心表示,本次活動著重在原民傳統文化的學習與傳承,希望這群青少年,把在少年展力方案學習到的能力,帶到日常生活中繼續發揮。

家扶中心主任魏季李則期盼,在少年展力方案中,孩子們能學到團隊合作的精神,並將族群認同扎根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