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阻移民北漂 墨部隊永駐邊界 川普致謝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

據外媒報導,墨西哥資深官員耶南德茲(Vicente Antonio Hernandez)說,墨國政府3日開始在毗鄰瓜地馬拉的邊界處,沿著蘇奇亞提河(Suchiate River)「永久部署」聯邦部隊及2萬名國家衛隊,以阻擋移民入境,美國總統川普推文感謝。

根據法新社報導,耶南德茲告訴記者,除了在蘇奇亞提河沿岸部署部隊,墨西哥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成員也將部署在南部奇亞帕斯州(Chiapas)61個移民入境口岸。5月以來,當局已從有組織犯罪集團和被捕的30名人口販子手中,救出2萬400名移民,「我們若繼續讓他們這麼做,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他說。

因應川普5月揚言,假如墨西哥未付出更多努力,減緩湧向美墨邊界的中美洲移民潮,就要對所有墨西哥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經過一週緊張談判後,雙方於6月7日宣布達成協議,墨西哥同意派出數千名國家衛隊成員保護邊界,並擴大在美國處理庇護申請時接收移民的政策。

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麥克利南(Kevin McAleenan)6月28日說,截至目前,移民協議似乎正在實現川普期望的結果,在美國南部邊境遭拘留的移民人數6月料將減少25%。川普3日也推文感謝墨西哥,說墨西哥表現得比「邊境的民主黨人好得多」。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6月30日正式成立這支新安全部隊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以打擊毒品走私販暴力犯罪,並控制警方內部的長期貪汙情形,現有7萬名隊員,料將在未來幾個月增至15萬人,人力主要來自現行警力與軍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