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發現工藝之美 「或者」提供歇心之地

搭配「閱讀+」概念,發現工藝之美,「或者」提供一處歇心之地。(鴻梅文創提供)
搭配「閱讀+」概念,發現工藝之美,「或者」提供一處歇心之地。(鴻梅文創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一棟位於新竹舊城區,四層樓的63歲老屋,由鴻梅文創參與文化部、文化局的老建築再生計畫,結合展覽與飲食空間,蛻變為「或者工藝櫥窗」,日前開幕,提供民眾一處歇心之地,發現實用工藝之美。
「或者工藝櫥窗」7日熱鬧開幕,圖為整棟4層樓建築外觀。(關耀輝/攝影)「或者工藝櫥窗」7日熱鬧開幕,圖為整棟4層樓建築外觀。(關耀輝/攝影)

曾被網友譽為竹北最美書店的「或者」,在新竹開展新據點,以「工藝櫥窗」面貌呈現,聚集近30個國內外青年工藝家和品牌展出。

鴻梅文創旗下的「或者書店」,繼竹北新瓦屋之後展店到新竹,董事長陳添順表示,以「手日」為開幕主題,傳達工藝日日累積的感動與精神,尋找「正在被創造中的工藝」,讓工藝走入生活,支持工藝家持續創作是鴻梅經營「或者」的初心。

讓工藝走入生活,發現實用工藝之美。(鴻梅文創提供)讓工藝走入生活,發現實用工藝之美。(鴻梅文創提供)

日前的開幕活動,以北埔陶工藝家佐京所帶領的客家八音團開場,並邀請在地暗香糕餅舖、晨良甜點以「玻璃、陶、金工、木作」材質靈感所設計「工藝點心」,創造美味吸睛話題,強調「工藝與生活」結合的跨界巧思。當天也同步策劃「大地色票計畫」特展,採集新竹的土,手捏後燒製成陶片創作,一系列精采活動在開幕後逐步展開。

「或者工藝櫥窗」結合展覽與飲食空間。(鴻梅文創提供)「或者工藝櫥窗」結合展覽與飲食空間。(鴻梅文創提供)

「或者工藝櫥窗」開幕首波展出的工藝品主要是生活器具,包含杯、盤、茶、咖啡器具、壁飾與服飾類等,創作媒材有陶、玻璃、金工、漆器、木作、織品等,廣邀各領域工藝師及藝術家們展出精美作品,共創美好的視覺饗宴。新竹市長林智堅、台藝大工藝設計系教授范成浩、未來市主席汪麗琴,及掐絲螺鈿大師張茂森、張茂欽與多位展出青年工藝家、設計師等,都到場一起共襄盛舉。

讓工藝走入生活、作品有溫度。(鴻梅文創提供)讓工藝走入生活、作品有溫度。(鴻梅文創提供)

「或者」並預告,7月13日至8月4日期間的週末,舉辦「手日.遇見工藝家午茶」系列活動,邀請六位工藝家以午茶形式帶大家認識工藝作品創作脈絡。「或者」作為新竹城市文化風景的提案者,將陸續設置新場域,以閱讀書本為起點,搭配「閱讀+」概念,連接文化生產者與消費者相遇的可能。

用靈感設計可口的「工藝點心」,象徵「玻璃、陶、金工、木作」4種創作材質。(記者賴月貴/攝影)用靈感設計可口的「工藝點心」,象徵「玻璃、陶、金工、木作」4種創作材質。(記者賴月貴/攝影)

「或者工藝櫥窗」位於新竹市中央路與大同路交叉口,夜晚點燈後閃閃發亮,有如鑲嵌在舊城區中一顆耀眼寶石。新竹市是一座年輕古城,透過步行更能感受城市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