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侍從主義」作祟 破壞民主政黨制度

中研院4日頒發「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獲獎者,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王奕婷。(記者袁世鋼/攝影)
中研院4日頒發「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獲獎者,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王奕婷。(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中研院4日頒發「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37歲的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王奕婷,研究「侍從主義與政黨政治」有突出表現而獲獎。她表示,侍從主義會損害民主平等原則,選民要有耐心等待政策落實,才能建立良好民主制度。

王奕婷簡述她的研究表示,傳統政治學都認為,政黨是透過政策立場競爭來獲得選民支持,例如左派、右派、統一或獨立,而「侍從主義」也是政黨爭取選民支持的一種方式,它是著重在與一群特定選民的利益交換關係,小從賄選買票、委託工作,大至政府鬆綁某些產業管制等,而台灣也算是侍從主義明顯的國家。

王奕婷的研究發現,民主經驗及經濟發展程度常是影響一個國家侍從主義盛行的因素,當各族群間貧富差距大時,以族群為範圍的認知較強,廣泛的公共政策不具吸引力,買票成本不高,政黨就傾向使用侍從主義策略;由於侍從主義的資源分配方式損害了民主平等的原則,因此在侍從主義較普遍的國家,民眾整體對民主運作的滿意度較低,心裡不快,「為什麼我支持的政黨不買票」。

她說,政策的實現需要的時間很長,如果選民沒耐心,覺得政黨提出的政見沒做到就一定是在騙票,再也不投給你,認為政治人物都不可信任,政治人物也會覺得不需要努力,只要在選前施點小惠就可以勝選,造成惡性循環。如果選民不是基於政策討論來選擇,民主選舉將難以建立良好的循環,政治人物也會越來越不以政策爭取選票,這些對民主國家發展和政策立場建立都會有相當的危害。

王奕婷也提到,發大財口號跟侍從主義也有關連,談論發大財的同時如果沒有政策支撐,加上地方派系同時運作,就可能只是單純的侍從主義發揮作用,當你更深入談論如何發財,給資方好處又或是給勞方更好的條件,喊到這個程度才是有意義的政策討論;而境外勢力也會將侍從主義作為滲透的手段,境外勢力如果是資源提供者的角色,提供資金,對執行侍從主義的政黨很有幫助。

而作為政治學領域的得獎者,王奕婷說,台灣這個自由開放的研究環境不是理所當然,她的研究主題在自由民主的社會中才能被談論,在地經驗才能被珍惜,而不是作為哪個地方的邊陲或附屬,真實的政治學研究才能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