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傳統子弟軒社發揚「戇子弟」精神

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大溪木博館提供)
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大溪木博館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下稱「木博館」)與大溪同人社日前合辦《同人同心》紀錄片首映會。紀錄大溪社頭在熱鬧的慶典背後,社團的經營、以及傳統子弟軒社「戇子弟」的核心精神。
直到今年,參與慶典遶境的社頭有31個,顯示出大溪人對聖帝公信仰的虔誠、對此慶典的重視。(大溪木博館提供)直到今年,參與慶典遶境的社頭有31個,顯示出大溪人對聖帝公信仰的虔誠、對此慶典的重視。(大溪木博館提供)

成立於日本時代大正6年(1917年)的同人社,是本地歷史最悠久、最經典的社頭之一,最初由一群出外到九份從事金礦開採的大溪人,為感謝普濟堂關聖帝君指點礦脈,募資為神明製作了第一頂神轎、並正式成立同人社,是往後大溪人以「社頭」名義參與慶典的濫觴。直到今年,參與慶典遶境的社頭有31個,顯示出大溪人對聖帝公信仰的虔誠、對此慶典的重視。

以大溪傳統慶典遶境及社頭文化為主角說故事,大溪各社頭夥伴們參與其中。(大溪木博館提供)以大溪傳統慶典遶境及社頭文化為主角說故事,大溪各社頭夥伴們參與其中。(大溪木博館提供)

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對大溪人而言,有著與過年同等地位的重要性,百年來由民眾自發參與慶典、遶境、傳承藝陣文化,這是最動人的地方,也是登錄為桃園市無形文化資產的價值所在。

木博館長陳倩慧表示,木博館自104年開館以來,便持續推動和民眾一同保存、守護文化資產,更希望文化資產可以持續存在居民日常生活中,傳統慶典的保存發展需要來自民眾自發性代代傳承的行動,影像紀錄是讓大家認識地方文化、也讓地方人看見自己價值與特色的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