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工研院46周年 AIT:美密切夥伴

工研院46週年院慶,各界共同慶祝。(記者林寶雲/攝影)
工研院46週年院慶,各界共同慶祝。(記者林寶雲/攝影)

【記者林寶雲/新竹報導】工研院5日上午舉行46周年院慶暨工研菁英頒獎典禮,同時舉辦「突破競爭,邁向新藍海」特展,展出多項協助產業跨領域創新轉型的關鍵技術。經濟部部長沈榮津、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新竹市產業發展處處長吳甲天、、新竹縣副縣長陳見賢、漢民科技公司副董事長許金榮及多位產業界貴賓蒞臨共襄盛舉。

沈榮津表示:工研院46年來在台灣產業扮演關鍵角色,不但帶動台積電、聯電等半導體產業發展,奠定LED、電腦主機板、生產自動化、工具機控制器等自主產業地位,更在孕育人才、鏈結國際等面向有傲人成績。並協助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 實際幫助國內中小企業邁向智慧製造、發展綠能與永續環境、及提升國內生醫產業技術能量及人才培育。持續跨領域產業創新技術與人才資產,帶動產業數位轉型,為台灣地締造另一個經濟奇蹟。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參觀「突破競爭,邁向新藍海」特展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參觀「突破競爭,邁向新藍海」特展(記者林寶雲/攝影)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近一年多來工研院積極發展三大重點,在研發以市場為導向方面:研發團隊積極開發可以支撐市場發展的關鍵技術。例如:不含甲醛的「無毒環保膠」就是科技解決生活痛點的案例。在「成為產業與學界,台灣與國際間橋梁方面:工研院近日與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美國應用材料公司展開合作。協助產業轉型升級方面:工研院在AI人工智慧、5G通訊、智慧製造、綠能科技、智慧生醫、循環經濟等新興產業已展開布局。此外正逢台商大舉回流投資科技 將扮演重要的戰略角色,工研院成立台商服務平台,了解台商的需求,把回流的資金引導到對台灣產業有競爭力的方向。

高負載高續航力商用無人機接協助果農送芒果改善缺工問題高負載高續航力商用無人機接協助果農送芒果改善缺工問題(記者林寶雲/攝影)

酈英傑指出工研院一直是最密切的合作夥伴之一。而美國對台科技投資正在飛速成長,為什麼許多公司都那麼終於台灣市場?這是因為台灣是個值得信賴的夥伴,在這裡投資時公司能有信心知道他們的智慧財產權是安全的,營業秘密將得到保護。法院會遵守法治,當局機構則會堅守共享的民主與自由市場價值。因此許多美國的主要科技大廠都在大幅加碼投資台灣的先進製造、人工智慧、另外當然還有5G。

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致詞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致詞(記者林寶雲/攝影)

酈英傑說美國認為5G的發展,是今天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大科技進展,5G將成為全球至少一個世代的數位經濟基礎。在5G科技問市時,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必須共同合作,以確保各位辛苦研發的數據資料及智慧財產權受到保護,不被竊盜或被用於操縱。許多政府對於私人公司有著不受約束的影響力,而這對其他國家的網路安全、國家安全、經濟競爭力及人全都帶來的威脅。這是為什麼我們急需確保掌控5G科技的力量必須普遍的分散在受到法治保護及民主價值支持的私營部門當中。對美國及許多其他夥伴來說,供應鏈可以轉移,但對核心民主價值的保護必須維持一致不變。

酈英傑表示過去17七十年來美國一向大力提倡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而今天依然如此。這樣的秩序能在全球促進和平,穩定濟繁榮,特別是在印太區域。這樣的秩序提供了今天所有在場企業及工研院曾催生的各家公司成功所需的體制基礎。但這樣的秩序也必須仰賴所有人都同意依照公平市場競爭的相同規則行事,才得以維繫,而當有經濟體-不論大小-能夠公然藐視規則,強迫智慧財產權轉移、保護國家冠軍企業、竊取營業秘密,並提供龐大的扭曲市場補貼,這就傷害了基於規則體系的完整性。今天美國所做的一切,都有一個非常簡單的目標,那就是:捍衛基於規則的秩序不受背棄此精神的各方影響,捍衛這樣的秩序對我們所有人都大為有益。

「突破競爭,邁向新藍海」特展「突破競爭,邁向新藍海」特展(記者林寶雲/攝影)

工研院46週年院慶園遊會工研院46週年院慶園遊會(記者林寶雲/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