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對台軍售 F-16V有進展 M1坦克底定

美國《外交政策》報導,台灣向美國採購F-16V戰機案已有進展。圖為F-16D戰機發射熱焰彈。(美國空軍網站)
美國《外交政策》報導,台灣向美國採購F-16V戰機案已有進展。圖為F-16D戰機發射熱焰彈。(美國空軍網站)

【記者陳俊村/報導】在美中兩國恢復貿易談判幾天後,美國和台灣媒體援引消息說,川普政府計畫對台出售幾十架新型F-16V戰機案已有進展,而對台出售上百輛M1A2坦克車案已經完成各項行政程序,將於近日正式宣布。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引述政府官員的話說,台灣在年初向美國提出購買66架F-16V戰機的要求,因為價格和規格的協商,交易進程比預期慢,但已經有所進展。

官員透露,美國政府的目標是將本案在國會於8月休會前推進至下一階段,但該案尚不保證沒有問題。像這樣的軍售案必須由國防部和國務院正式提案,並知會國會,而國會有30天的時間可以決定是否同意。

台灣擁有大約140架舊型F-16戰機,目前這些戰機正在進行升級。

前總統布希和歐巴馬在內的歷屆美國政府都拒絕出售新機給台灣,但川普政府日益擔心中共可能會以武力入侵台灣,其做法與前者有所不同。

美國航太諮詢顧問公司蒂爾集團(Teal Group)航太分析師艾波拉費(Richard Aboulafia)在3月告訴《外交政策》說,美國民主與共和黨都有共識,現在對中共的態度必須強硬。

除了F-16軍售案之外,川普政府近期也與台灣在進行另一項總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軍售案,包括108輛M1A2戰車、標槍飛彈、拖式反戰車飛彈(TOW)、肩射式刺針防空飛彈等。這項交易如果獲准,將會成為近年來美台之間最大的軍售案之一。

台灣政府官員表示,美國售台108輛M1A2戰車案,各項行政程序已經完成,美方預計在獨立日後的幾天內對外宣布。這項重大軍售案的完成,突顯台灣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重要軍事盟友之一,象徵美台軍事合作關係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