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蔗車石磨子 展示板橋浮洲的歷史

蔗車石磨組合之後的運作意象。(新北市府提供)
蔗車石磨組合之後的運作意象。(新北市府提供)

文/記者宋順澈

新北市大觀國小老師今年3月,於浮洲高灘地內的浮洲溼地進行戶外教學時,發現一個「甘蔗車石磨子」,與原來大觀國小內的石磨子外觀極為相似,於是與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洽商,將此石磨子移至大觀國小供作教學與文化尋根之旅的用途,讓更多學生了解板橋在地文物歷史。

原來,國小內原有的石磨子是早在2011年,大觀國小老師進行社區踏查課程時,於社區巷弄中無意發現的蔗車石磨子。在經過石磨子持有人同意後,將石磨子搬移至大觀國小,規劃成立浮洲地區鄉土教學園區。如今於浮洲溼地再度發現極為相似的石磨子,老師們認為極有可能是同一個時期的產品。

板橋浮洲-蔗車石磨現身,大觀國小與高攤地管理處會勘合影。(記者新北市府提供/攝影)板橋浮洲-蔗車石磨現身,大觀國小與高攤地管理處會勘合影。(記者新北市府提供/攝影)

大觀國小表示,蔗車石磨子是由2個以上(最多4個)石磨子(石臼)組合而成,石磨子是以直徑約25英寸,高約30英寸的花崗石製成,上端均有齒輪溝,溝上嵌入硬木齒以便帶動另一個(或兩個)石磨子,浮洲溼地裡石磨子尺寸大小與大觀國小內的十分相似,很有可能是一對。

大觀國小將成對的石磨置於鄉土教學園區。(新北市府提供)大觀國小將成對的石磨置於鄉土教學園區。(新北市府提供)

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表示,臺灣早在17世紀荷蘭統治時期,人們便種植甘蔗生產蔗糖,而在板橋浮洲一帶,大約1870至1930年代,甘蔗即為浮洲主要的經濟作物,也因此浮洲地區於清朝時期就有糖廠,一直到清末才關閉。

隨著時代的演替,舊時糖廠已不復存在,但這經過時間淬鍊,被時光遺忘的蔗車石磨子,見證了浮洲的歷史,現置於大觀國小浮洲地區鄉土教學園區,也讓更多的人了解板橋在地鄉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