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中共剛解除封鎖 廣西又現豬瘟

【記者文樸、張婷/綜合報導】中共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剛稱,中國25個省區的非洲豬瘟疫區已「全部解除封鎖」,話音才落,隔天(7月5日)廣西壯族自治區又現非洲豬瘟疫情,官方不得不「禁止生豬及其產品調出封鎖區,禁止生豬運入封鎖區」。

于康震7月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25個省區的非洲豬瘟疫區已「全部解除封鎖」,非洲豬瘟疫情發生的態勢「明顯減緩」等。

話音剛落,廣西又爆發疫情,7月5日,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通報稱,接到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經確診,廣西陸川縣大橋鎮大塘村一個養殖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截至目前,該養殖場待宰生豬147頭,發病9頭,死亡9頭。

通報稱,已按照要求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採取封鎖、撲殺、無害化處理、消毒等處置措施,對全部病死豬和撲殺豬進行無害化處理。

同時,四川眉山養豬戶近日在網上也爆料稱,非洲豬瘟在當地大規模蔓延,情況嚴重,希望政府阻止相關市鎮的生豬運輸,防止疫情繼續擴散。

知情人士7月3日發給自由亞洲電台的影片顯示,眉山市養殖戶出現大範圍的死豬情況,並且根本無人過問死豬的無害化處理,而是要求養殖戶自行掩埋,更沒有人上門對病死豬隻作出採樣檢驗。

中共官員回應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稱:「豬死了挖深點埋了就是唄。這邊沒有接到通知。哪裡是政府安排?沒聽到說。現在到處都在死豬,都是自己在安排,都是挖深點,把它埋了就行了。你要消毒的話,你只有到獸防站去問,我們這邊辦公室不曉得。」

另外,路透社6月30日報導說,根據近來受訪的4名農民及1名官員說法,恐怕中國還有更多疫情並未通報,最近的例如廣東、廣西及湖南等南部省分的疫情。

豬瘟傷陸產業結構 嘉吉:恢復恐需10年

對於中共農業農村部宣布的「非洲豬瘟控制取得成效,但全球最大農產品貿易商之一的嘉吉公司(Cargill)表示,中國恐要花上十年才能從這種致命的豬瘟中恢復過來。

據彭博社報導,非洲豬瘟病毒可在十天內殺死多數遭感染的豬。到目前為止,病毒已經蔓延到中國所有省分。嘉吉預混料及營養亞洲區業務的董事總經理弗林(John Fering)表示,中共官方報告顯示5月分的「能繁母豬」(指產過一胎仔豬、能夠繼續正常繁殖的母豬)較去年同期削減近24%,已經算是「保守」估計了。他指出,市場上不少人已經預測,中國母豬今年的產量會下滑45%。

「這不是一個短期事件」,弗林告訴彭博社,「這需要好幾年的時間,甚至10年,才能完全實現結構性復甦。」

非洲豬瘟病毒去年8月在中國首次報導。從那以後,已經有140多個爆發事件,迫使中國增加肉類進口。雖然政府採取了一些措施,但受中國養豬業的產業結構限制,使其在控制疫情傳播上變得更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