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威逼利誘無效 武漢民眾抗建電廠

湖北武漢市新洲區陽邏民眾抗議修建陳家沖垃圾焚燒發電廠已有10天,大批民從仍然堅持每天晚上出去「散步」。(受訪者提供)
湖北武漢市新洲區陽邏民眾抗議修建陳家沖垃圾焚燒發電廠已有10天,大批民從仍然堅持每天晚上出去「散步」。(受訪者提供)

【記者顧曉華/報導】湖北武漢市新洲區陽邏民眾抗議修建陳家沖垃圾焚燒發電廠已有10天,大批民眾仍然堅持每天晚上出去「散步」抗議,當地政府則通過威逼利誘、宵禁等手段持續打壓,完全無視民眾的訴求。

繼6月28日、7月2日、3日三次大的抗議之後,7月4日開始,武漢當地政府變化招數,派出大批工作人員進入社區進行威逼利誘。

一名民眾向本報透露,7月4日中午,陽邏街各社區都有工作人員挨家「走訪」,逼迫民眾簽字同意(建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威脅不簽字就取消各種福利待遇、養老金等。更有社區工作人員,以金錢進行誘惑,簽字發500元人民幣。還有的社區工作人員欺騙無知的老人簽字,家裡子女回家之後,直接找到社區工作人員質問,也有的民眾以向工作人員摔東西等方式拒絕。

還有民眾說:「有單位(規定),不簽字就開除;學校則以孩子要挾大人,已經放暑假了卻要到學校開會簽字。老人不簽字的不發退休金,黨員不簽字的開除黨籍影響三代。」

當地政府還使用各種奇招來阻止民眾上街,同時讓放暑假的學生、社會人員穿上警服每天晚上到街上「值班」。晚上在各條大街上,除警車、特警、防暴警察之外,還安插了許多便衣人員,監視民眾的一舉一動。

7月4日傍晚,當地政府還在各大社交群裡發布訊息,稱有恐怖分子持刀槍、汽油、炸彈等進入陽邏,要求民眾「注意安全」不要出門。同時要求商業街的店鋪晚上6時準時關門閉店,實行宵禁,最近數日一直不允許店鋪晚上營業。

面對政府方面的威逼、恐嚇,陽邏民眾並未退縮,7月4日晚間,仍然有數千民眾走上街頭,部分民眾在建設銀行門口拉起橫幅,喊起響亮的口號。

一位現場民眾說:「不讓老百姓說話,好多便衣,說了直接帶走,而且不讓拍照。我出來的時候看到抓了一個女的,還有一個男的被打了耳光後抓走。」另有現場民眾表示,7月4日晚抓走了3車的人,關押在第三小學,老百姓圍觀不走警方就要動手抓人。

7月5日,當地政府更是出招阻止民眾上街,在各小區門口安排人員進行盤查登記,只准進不准出,讓民眾無法走出小區。不過,無論政府使用任何招數,都沒有動搖民眾維權的決心,每天晚上仍然有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散步」。

民眾的訴求只有一個,要求政府澈底取消垃圾焚燒發電廠,但是當地政府一直在玩文字遊戲。

7月6日,垃圾焚燒發電廠的承包單位發布了《關於招標網上陳家沖填埋氣相關招標項目的說明》,聲稱是陳家沖現有垃圾填埋氣治理工程,不是垃圾焚燒發電廠,落款並沒有任何公章。民眾則表示,不會相信任何網路傳出的消息,只看當地政府正式發布的蓋有公章的紅頭文件。

當地民眾李先生經過這些天的維權,不無感慨地說:「這幾天,政府真是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完全顛覆了我對當前社會的看法,澈底顛覆了我的人生觀。甚至讓我覺得這個世界比垃圾還要臭,還要骯髒。更是看見朋友圈寫道『媒體越安靜,世界越骯髒』。」

陳家沖垃圾焚燒發電廠承包單位是武漢環投再生資源有限公司(國企),今年4月17日才成立。另據公開資料顯示,陳家沖垃圾填埋場隸屬於市管企業,2007年投產,占地1,005畝,設計日處理量為200噸。一期投入使用僅僅5年,填埋量已超過320萬噸,處於超填狀態。過去10年,所產生的惡臭經常籠罩方圓8公里內的陽邏全鎮以及陽邏港口,嚴重影響陽邏的發展和居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