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歸途》亞洲首映 魏德聖姜光宇暢談人性

《歸途》7月5日晚間在台首映,男主角姜光宇(右)與台灣名導演魏德聖(左)出席映後座談。(記者陳柏州/攝影)
《歸途》7月5日晚間在台首映,男主角姜光宇(右)與台灣名導演魏德聖(左)出席映後座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獲得美國阿克萊德電影節3項主要大獎的劇情片《歸途》,7月5日晚間在台北真善美劇院首映,亞洲首映會特邀男主角姜光宇與台灣名導演魏德聖座談,兩人相見與觀眾互動愉快。前駐法國代表呂慶龍大使說,很高興有機會參加好片在台灣的首映。多位觀眾表示,「影片非常感人」。

姜光宇:非常喜歡台灣

美國新世紀影視基地出品的劇情片《歸途》,5日晚間舉辦首映座談會,姜光宇曾因在連續劇《雍正王朝》中飾演三阿哥而出名,他說非常喜歡台灣,並分享來台第一天就在臉書發文:「還似舊時遊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因信仰不得已離開中國的他感受台灣的自由民主,與對岸就是兩個世界,「這幾天我去了台北四大夜市很開心,希望台灣人民能珍惜,你們現在自由民主的生活。」

魏德聖以《海角七號》享譽國際,姜光宇形容《海角七號》「是那種能觸動心弦,會讓你的淚腺發酸的電影」。主持人周怡怡問魏德聖怎麼拍出能讓大家都感動的電影,他分享「就是人性」,「電影講人文、講關懷;就是你面對整個社會,心胸是開的,去接納不同時代、接納不同環境,站在角色的心情在看世界,這樣子就很容易打動人。」

姜光宇笑問魏德聖下一部電影,有無中國籍、背景40歲左右的男性角色?當場觀眾哄堂大笑。魏德聖笑說:「好好努力,因為現在還沒進行到那個階段。」主持人詢問魏德聖「一個好的演員應該要具備的特質」,他表示,「時間是淬鍊一個演員最重要的媒介,還有經歷會讓你的感受力增加,就會轉換到戲劇表演上。基本上發現愈好的演員,都是上了35歲的年紀,才會成為真正成熟的演員。」

前駐法代表呂慶龍:《歸途》是上乘之作

《歸途》講述了一個迷失的生命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走上了回歸永恆生命道路的故事。呂慶龍受訪表示,這部片劇情的編排、鏡頭的運轉、拍攝的技巧來講,都是屬於上乘,以觀眾看電影來講,會覺得視覺效果非常好。他說,「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然,你得癌症萬般無奈但沒有選擇,但男主角不願意去投降、屈服,那種精神是值得讚揚,非常令人感動的地方;也希望看過片子的人口耳相傳。」

有觀眾提問姜光宇,「一個演員要保持藝術的長久,他必須要怎麼去做?」他表示,做為一個演員要保持對藝術的熱心、熱誠、熱情,和對生活的好奇心。你得去找到生活中觸動你心裡面,最柔軟的那些東西、那些感觸,建議大家多看書和多出去旅行。

魏德聖:多看電影吸收不同人的生命經歷

魏德聖補充,除了看書、旅行,還有多看電影,在短短的1、2小時之內,很多導演或作者,就要把他的生命和經歷,濃縮在電影裡面,而你只要花新台幣200多元,就可看到一個人生命累積的東西,「你就可以儲存在你的心裡面,那是一個最好的吸收,你在閱讀、旅行、看一部電影,其實都是在吸收不同人的生命經歷,我覺得很重要,所以也期待更多不一樣多元的電影可以被出現。」

姜光宇也分享拍片的神奇經歷,「《歸途》最後那一場戲很有意思,我們走到海灘上要拍日出有意境的場景」,當時在加拿大是早上4點多,看到有無數的群鷗慵懶的趴在沙灘上,當我們攝影的機器架好之後,想說這些鳥都趴在這兒不好看,「我們希望拍出一個秋水共長天一色,類似煙霞與孤鶩齊飛,這樣子非常有意境的場景,才剛一想完,這些鳥聽話極了就開始飛。」

「最後那個鏡頭不是特效做的」姜光宇強調。他說,那天真的是群鷗開始在天上飛,「而且特別有意思,就在我們的鏡頭範圍裡面飛,而且不飛遠,當第一個機位拍完後,換個機位,群鷗又飛了一遍,聽話極了」。姜光宇感謝老天爺非常的給力,最後一場戲營造了美好的意境。

觀眾:看《歸途》淨化人心

觀眾馮國徐和太太韓惠真一起來看《歸途》。他說,電影最感動人的地方,就是女主角很善良,讓人感覺到她無私,「我們這個社會有時就怕惹事,她很勇敢站出來願意去掏錢,希望不要責備一時有貪念偷錢的孩子。」還有劇中男主角得癌症了,他沒有被病魔牽掛著,還很勇敢的走出來。「看這部電影後的感受,人與人之間還是要多與人為善,《歸途》非常有淨化人心的作用。」

韓惠真則表示,「真的很感動!女主角的善良,引導一個大明星走到最後的人生階段,能夠經由法輪功翻轉他的人生,因為他身體健康了可以繼續走下去,然後癌細胞也沒了。」看了電影《歸途》之後,「我們夫妻有時間行有餘力,也會開始多接觸法輪功。」她表示,「我們這個年紀不需要很劇烈的運動,法輪功的靜坐能讓人靜下心來,做一些沉思也不錯;我們也願意去推廣,讓朋友看《轉法輪》。」

中華世界客家婦女協會前理事長古秋香說,看完電影感受最重要是有一個均衡的人生,也對法輪功有不同的認識,可以讓一個人的生命重新找到希望。她表示,劇中女主角小雪對完全不認識的人的關懷,是全心的付出,對人性的傳達是豐富及温度。現在的社會比較冷漠,「這部電影讓我們重新思考人與人之間關懷,我一看完電影就發訊息到許多群組,推薦朋友來看,可以讓這個社會多一點溫暖。」

龍巖公司業務經理劉恆碩表示,這部電影會帶來正向的力量,沒有利益的得到,還是願意幫助人,「女主角去幫助失智老人,這讓我很感動。」他說,人生都會有起伏,不可能是直線,當起伏時需要被鼓舞,看這部片不管遇到什麼挫折還是生病,都勇敢的去面對。「讓我們知道不論遇到什麼事情,只要堅持勇敢面對,一定會看到彩虹。」這部電影不但鼓勵自己,也可以鼓勵大家,非常推薦大家來看。

國際同濟會台北會前會長劉邦民說,這部電影的主題真的很棒,起死回生,振奮人心。信仰很重要代表的是一個力量,自由也很重要,「因為有自由才能維護我們的信仰,電影傳遞的訊息,就是全世界都能講法輪功,只有大陸不行(迫害法輪功),我們應該要珍惜生命。」

周女士說,看《歸途》真是蠻感動的,「可能因為我們年紀大,而且歷程經歷了很多,看起來生命並不是有什麼名利、就是過眼雲煙確實是如此。」她說,《歸途》很用心把這樣的意境顯示出來,法輪功這些人努力的過程,其實還有很多更辛苦的事情,應該都還沒有真實呈現出來。她表示,法輪功的朋友們,非常辛苦、非常堅定,然後也很善良努力的在爭取,「真的是佩服,真的是感動」。

劉先生表示,這個故事起承轉合的點,都是那麼的令人驚艷,銜接的那麼surprise,「不像是我們傳統的看一部電影,而是以電影的藝術形式講一個真實的故事。」他說,看《歸途》有一些很震撼心靈的感受,一個面對生命即將結束的人,最後能夠脫胎換骨,有了一個新的生命,這可以給大家一個很大的啟示,癌細胞真的會好,「因為他有機緣接觸到《轉法輪》,最後他的癌細胞就消失了」。

姜光宇分享以前在演藝圈追求名利,但日益開始富足時,他最擔心的就是死亡,也看到朋友、親人的病逝,他不知道生命最終的歸宿在哪兒?「最終機緣巧合之下,看到了《轉法輪》這本書,指引我走上修煉之路。」

「你知道看完這本書,我的感受是什麼嗎?」姜光宇說,在他之前的人生,「我彷彿在一個黑房子裡面,當然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想法,你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人從出生之後,只有一件事情非常清晰,就是走向死亡。」他表示,但是他開始修煉之後,「我找到了一條光明的路,而且知道生命到底會怎麼走,所以我特別建議大家去看看這本書,也許你能找到困惑已久問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