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顧問:美中安排面對面會晤

圖為美中貿易談判代表5月10日結束華盛頓的高層貿易談判,中共副總理劉鶴準備離開。(SAUL LOEB / AFP)
圖為美中貿易談判代表5月10日結束華盛頓的高層貿易談判,中共副總理劉鶴準備離開。(SAUL LOEB / AFP)

【記者林燕、許禎祺/綜合報導】白宮官員上週五(7月5日)表示,美、中官員近兩週互通電話、安排接下來的高層貿易談判,不確定下週是否有面對面的會談。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大阪會晤,同意重啟陷入僵局的貿易談判,以及停止未來加徵額外關稅。5月,因中方擅自修改幾個月談判達成的核心承諾,令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停滯,美中雙方都宣布提高部分對方進口商品的關稅。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上週五接受彭博社以及福斯商業網絡採訪時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團隊正通過電話溝通接下來的面對面會晤,但他不確定下週是否有高級別的貿易會議。

同時,柯德洛還證實,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以及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領導美方談判團隊,中方首席談判代表是中共副總理劉鶴。

他同時表示,對於上週美中首腦重新承諾恢復談判,「有對話總比沒有強」。

接下來的貿易談判將從上次破裂的位置開始。柯德洛證實,雙方在過去的談判已取得許多進展,還尚未達成協議。

他說,媒體總是有各種各樣的消息,但他想特別重申一下美方的底線與之前保持一致,即「結束智慧財產權盜竊、停止強制技術轉讓、解決駭客和網路干擾問題、取消關稅和非關稅壁壘、改變不平衡的貿易條件以及建立執法機制。」

柯德洛還表示,與北京的會談沒有時間表,可能延續到2020年大選前。

美國貿易代表署的一位官員也向法新社證實,正在努力安排高級談判代表之間的電話會議。與此同時,香港《南華早報》上週五報導說,美中貿易談判將於下週在北京恢復。

華為是貿易談判議題之一

柯德洛在上週五接受彭博社採訪時也表示,美國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政策,將成為即將與北京進行貿易談判的一個議題。他說,進一步的變化也可能呈現在桌面上。

當主持人請柯德洛確認華為問題是否和貿易談判是兩個分開的議題時,他表示,從未認為這是兩個分開的問題。

柯德洛告訴彭博社,「總統的觀點,重要的是,它們將成為有關貿易一般性談判的一部分。我認為從大阪(川習會)發生的事情可以看出這一點。」

「我們不是在談論家庭珠寶,我們不是在談論5G,我們不是在討論關於電訊業的核心問題。」柯德洛說,「我們正在談論一般商品性問題。商務部門可能決定對那些低技術、在世界各地使用的電信產品授予額外許可證。」

柯德洛表示,華為依然被保持在黑名單上。「我們仍然關注華為與中國(中共)政府的關係,可能是對國家安全的敏感問題。」

他說,「我們不會為任何國家安全區域開放許可證,無論是晶片還是其它方面。我們正在尋找在世界市場上可以獲得的東西,並且沒有任何國家安全隱患。」

柯德洛還說,政府對華為及其與北京的聯繫仍持謹慎態度,稱其為「困難」問題。

美國商務部上週五公布的6月非農就業數據出現超強反彈,降低市場對聯準會降息的預期,美國股市早上承壓下走,隨後柯德洛的貿易談判即將恢復的消息令股市做出積極反應,回吐部分損失。

學者:跟產業有關戰略很棘手

設在倫敦的獨立經濟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希爾林(Neil Shearing)告訴美聯社,隨著川習會達成暫時停火共識,投資人對貿易戰鬆了一口氣,這標誌著雙方對峙的趨勢會有所改變。

他預計,美中貿易談判將起伏不定,接下來12個月的走勢仍然會朝向爭端再度升級方向前行,因為跟產業有關的戰略(問題)會非常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