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聞局功成身退 520走入歷史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走過台海危機、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戒嚴、政黨輪替等重大事件,行政院新聞局以國家「化妝師」的精采角色走過65年,現因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將於5月20日吹熄燈號,內部成員將進入文化部、外交部及行政院本部繼續服務。

新聞局昨(15)日舉辦惜別茶會,除總統、行政院長出席外,前任局長錢復、丁懋時、邵玉銘等人,都到場開「校友會」。

總統馬英九回憶說,當年台灣準備解除戒嚴,時任新聞局長張京育為了安排美國《華盛頓郵報》採訪,與駐美代表費盡心思,後來在那場晉見中,前總統蔣經國宣布解除戒嚴、開放組黨,舉國震驚,國際上也感覺到台灣在改變。

那段時間,很多人不知如何因應,尺度放多寬,張京育也感困惑,但蔣經國清楚指示:「解嚴當然要越來越寬,怎麼可能越來越嚴,那不是換湯不換藥嗎?」

行政院長陳冲也透露,他30多年前曾考取「國際新聞人」,差點成為時任局長宋楚瑜的部屬,但後來在衡量下選擇了金融業。司儀從旁補充:「陳冲的選擇是對的,不然今天只能坐在『前局長』的位子。」

末代新聞局長楊永明則表示,到了近代的塑化劑事件,新聞局長扮演「全聯先生」到各賣場說明;美牛瘦肉精文宣被控宣傳「禁藥」時,新聞局要詳細對外說明;國內重大事件發生時,新聞局也同樣扮演說清始末的任務。與其說新聞局是「化妝師」,不如說是政府的「傳真機」。

新聞局於民國36年5月2日成立,歷任28位局長,其中有2位女性局長,因政黨輪替8年,民進黨籍局長有4位。新聞局駐外管處有52處,分布在五大洲25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