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把關肺癌要趁早 掌握追蹤5建議

提早做篩檢,將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普及化,才是替健康把關之鑰。(Fotolia)
提早做篩檢,將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普及化,才是替健康把關之鑰。(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根據臨床統計顯示,肺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15%,低存活率的原因是當患者有症狀被發現時,通常80%已是晚期,此時除了用對工具做對檢查,並配合醫師的指示做好檢後追蹤,更重要的是提早做篩檢,將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普及化,才是替健康把關之鑰。 

低劑量電腦斷層易找出較小病灶

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 與美國胸腔學會(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早從2013年就正式推薦低劑量電腦斷層作為肺癌高危險群的篩檢首選工具,除了單次輻射暴露較低外,此檢查可在一次的憋氣完成全肺臟的掃描,大約只要10~15秒,因為可快速完成,動作假影(motion artifact) 較少,也沒有X光上的死角問題,不需用顯影劑,更容易找出較小病灶。 

確實追蹤病況 才能做好把關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根據研究顯示,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進行肺部檢查,約有25~50%會發現肺部結節,一聽到肺部有結節,到底該積極重視還是忽視?其實臨床上是有指引可參考的。一般來說,低劑量斷層掃描所偵測的肺部小結節多半非癌症,小於0.3公分與0.4~0.7公分的結節,其惡性率不到1%;而0.8~2.0公分與大於2.0公分的結節,其惡性率分別為18%與50%,因此重點要放在確實追蹤,才能做好把關。

2013年就正式推薦低劑量電腦斷層作為肺癌高危險群的篩檢首選工具,大約只要10~15秒,也沒有X光上的死角問題,更容易找出較小病灶。 (Fotolia)2013年就正式推薦低劑量電腦斷層作為肺癌高危險群的篩檢首選工具,大約只要10~15秒,也沒有X光上的死角問題,更容易找出較小病灶。 (Fotolia) 

女性罹患肺癌比率逐漸增加

梁程超說,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成立以來,提供極速電腦斷層為主要肺癌篩檢工具,更搭配全世界最先進的IMR疊代運算軟體,可大幅降低輻射劑量,與一般電腦斷層相比,最多可減少90%的輻射劑量。 

以2017年為例,當年經檢查轉診、最後確診為肺癌受檢者達30名,其中女性就有22位,占了73%,平均年齡落在45~60歲,僅8位為男性。以往認為男性抽菸多,因此容易罹患肺癌,但現今健康女性罹患肺癌的案例逐漸增加,其中肺腺癌約占肺癌的60%,屬於肺部的非小細胞癌,因位置常發生在肺部周邊,與抽菸關連不大,加上腫瘤擴大速度較慢,初期不易被查覺。 

非實質性肺結節 5個追蹤建議

空汙、油煙、工業廢氣等是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而肺癌也是世界死亡率第一位的癌症。(Fotolia)空汙、油煙、工業廢氣等是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而肺癌也是世界死亡率第一位的癌症。(Fotolia)

梁程超進一步說明,當電腦斷層發現非實質性肺結節時,追蹤的5個建議如下:

1. 直徑小於0.4cm的小結節,1年後可重複低劑量斷層掃描追蹤。

2. 直徑介於0.4~0.7cm的肺部小結節,約半年追蹤其大小。

3. 直徑超過0.8cm者,建議考慮輔以其他含侵入性的檢查方法,或縮短追蹤時間為3個月;若有變大,高度懷疑是腫瘤。

4. 毛玻璃結節有較高比率為肺腺癌,追蹤後若成長超過0.8公分,則建議會診胸腔外科醫師考慮切片檢查。

5. 大多數大於1公分的單一小結節,至少其大小要3年沒有變化才能算是穩定。 

空汙、油煙、工業廢氣等是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而肺癌也是世界死亡率第一位的癌症。在此,梁程超提醒民眾,肺癌越小治癒率越高,病期早,則疾病範圍小,病況較容易控制,治療更能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