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小小情報員」營 專家:製造恐怖

中國近期舉辦「小小情報員」夏令營活動,對小學生進行紅色教育,引發人們對中國教育現狀的關注和思考。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國近期舉辦「小小情報員」夏令營活動,對小學生進行紅色教育,引發人們對中國教育現狀的關注和思考。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報導】近期,中國大陸開展「小小情報員」夏令營活動,對小學生進行紅色教育,引發人們對中國教育現狀的關注和思考。台灣教育專家陳彥玲分析說,中共教育不斷製造恐怖氣氛,教育應該回歸傳統理念。她並鼓勵中國人認清中共,「認清了,勇氣就會自然而生」。

近日,網傳一張西安某小學「小小情報員」紅色教育活動圖,有網友經過搜尋「小小情報員」關鍵詞,找到了幾個夏令營。記者查詢發現,該紅色旅遊教育,是以日本侵華與西安事變為背景,讓孩子們傳遞情報,當小特工。活動收費為158元人民幣。該活動的主辦方為村游網,地址在西安市西安事變紀念館。

而村游網與中共官方關係密切。公開資料顯示,村游網2010年立項,2012年底成為湖北旅遊局推薦鄉村旅遊商務網站。2013年1月起,複製湖北模式,在中國13個省相繼開通分站。

自2016年,村游網受各省旅遊局、扶貧辦邀請,在中國各地進行了「互聯網+鄉村旅遊」系列培訓達200多場。

據陸媒報導,在深圳南山前海小學有幾名「小小情報員」,他們的主要任務是「潛伏」在同學中,觀察同學的動向,如:某某早戀了;某某為了得到家長的關注故意逃學;某某因為家裡條件不好,有自卑感,不合群等等。他們需要定期將蒐集來的情報向老師報告,以便老師掌握班級動向。

台灣精神健康基金會論談組前召集人、台大兒童醫院前短期研究員陳彥玲博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情報這種東西是維護某些政黨的利益,或者是說拿人的隱私去交換利益的。更細微的地方,可能不知不覺中製造的是恐怖氣氛,徹底切斷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

陳彥玲到過很多國家的教育現場,給老師做培訓,直接跟孩子們互動。她說,「二十幾年來,我從來沒看到哪一個政府,會用情報員或者特工這樣的名詞教小孩幹這樣的事。姑且不論它的定義好不好。中國傳統文化說得非常清楚,名正而言順,打個具體比方,如果你教孩子怎麼去關心同學,名字可能叫『愛心小天使』,絕對不會是小小情況員或特工員。」

陳彥玲表示,自己早年到中國開醫學會議,也接觸過從中國出來的教育、醫療人員和農業、商業方面的高級人才,他們發自內心的表達了他們非常嚮往大陸以外自由思想的氣氛。

她說,「國內的很多朋友,在社會上的位階和知識水平都是挺高的,他們自己說,國內這種教育基本上是製造精神病的教育。製造人恐慌、恐懼,整天是繃緊的神經。」

抵制紅色洗腦教育

陳彥玲介紹,台灣有一個最基本的根基,家家戶戶都有一個供奉神靈的地方,或者供奉祖先的地方。讓人從骨子裡面、血脈裡面,以及後來的教育裡面,無時不刻地告訴人要做好人,只有做好人才能有好地方去。

在台灣,街道上一定會有「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名稱,每一個鄉鎮從大到小都有這幾條街,而且都是主要的幹道,就是彰顯傳統文化的價值。走在路上,你思念的你想的,內心裡要熔煉出來的,就是這樣一個氣息。

而中共灌輸無神論,給人植入紅色基因。當被問到作為家長如何抵制中共「從娃娃抓起」這種洗腦教育時,陳彥玲建議,可以借鑑一下香港教育的經驗。孩子的民主素養、有公德心的素養,都是從小養成的,就是家庭教育。

6月以來,香港持續爆發「反送中」大遊行,動輒上百萬的大遊行卻秩序井然。陳彥玲談到,在香港屢次表達不要暴政、不要洗腦教育的遊行時,都看到很多家庭帶著孩子一起來做這件事情,包括很小的小孩。因為香港人有一個危機意識,不完全是靠學校教育,香港人的家庭非常重視民主教育,父母也會告訴他們為什麼要來這裡遊行。

陳彥玲建議在中國國內的父母們,要提升自己的層次,讓孩子自然有分辨好壞的能力,「比如說『小小情報員』,讓孩子明白什麼叫名正而言順,就像你在公司裡每個人有一個(職務)名稱,這個名稱該做啥事,這是一個權責的問題。」

「在家庭也是這樣,你是爸爸、媽媽,你分內的權責是什麼?要把孩子教育好,告訴孩子現在是一個網絡的時代、全球性的時代,不管你出不出國讀書,你總有跟國際人士交流的機會,國際人士也有到中國來做生意、開會啊,也有學生時代到海外去交換學生。我們不能讓你到那個時候,讓別人覺得你是生活在一個很奇怪的環境。」

看清中共 消除恐懼

陳彥玲進一步指出,其實中共現在用的這一套,它根本沒有在看到底國外發生了什麼,到底這個世界是怎麼變的?他們是閉門造車,悶著頭,還是他們在延安時期的那個概念,好像毛時代的那個概念。

「一個孩子,在學習上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他肯定沒有競爭力,肯定是要被時代淘汰掉的。所以當一個政黨它一樣悶葫蘆在乾的時候,它被淘汰的日子也快到了。」她說。

「所以我覺得如果家長們認清這一點的話,根本就不用怕它。」陳彥玲說,「日本曾經有一個物理學家做了一個非常有趣的實驗,把恐懼的音頻記錄下來,研究用什麼聲音才能讓這個音頻消失?最後找到是勇敢。如果我們有更多的真實的資料,能夠讓國內的朋友知道真相,事實上他們的害怕和恐懼、紙老虎製造出來的幻影,它就沒有了。因為你把光明點進去的時候,在房子裡的陰影就消失不見了,人就不會再害怕。」「你認清了它,你的勇氣就會自然而生。」陳彥玲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