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三峽大壩傳變形 水利專家籲拆除

近日,一則有關「三峽大壩變形」的消息引發輿論聚焦。(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近日,一則有關「三峽大壩變形」的消息引發輿論聚焦。(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易如/報導】近日,一則有關「三峽大壩變形」的消息引發輿論聚焦,中共官方隨即「闢謠」,但緊接著長江三峽集團承認三峽大壩存在小幅度的壩基移位問題,但官方解釋令人質疑,而宜昌三峽風景區發布的暫停接待遊客的緊急通知,更是引發各界猜測。

7月初,華裔獨立經濟學者冷山在推特上發布消息,指三峽大壩發生變形並有可能潰壩,並附上兩幅Google衛星照片作比較,一幅顯示大壩呈直線並無異樣,而另一幅則顯示大壩有扭曲變形的情況。

該消息引發輿論關注後,中共官方迅速「闢謠」。同時,大量中共「五毛」聚集到冷山推特下為官方辯護。

7月5日,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專家」的話稱,谷歌地圖所使用的遙感衛星影像出現了「技術問題」。

但是,隸屬於中共國務院的長江三峽集團公司6日發布消息,承認三峽大壩存在壩基移位問題,稱垂直位移和水平位移「符合重力壩變形規律,壩體變形處於彈性狀態」。

三峽景區暫停接待遊客

就在「三峽大壩壩體變形」事件持續發酵的同時,宜昌三峽大瀑布景區5日發布通知,三峽大瀑布景區從7月6日起停業至7月13日,營業時間另行通知。停業期間,景區將暫停接待遊客。

據《北京青年報》的報導,三峽景區暫停營業的理由是,上游建設施工進入的截流階段,所以瀑布斷流了。

三峽工程自開工以來,不斷爆出品質問題。2003年三峽水庫蓄水前,中共國務院三峽工程驗收組在大壩表面發現了80多條裂縫,此事經媒體披露後,引起社會上對三峽工程品質的議論。

7月4日,著名三峽大壩問題專家、旅居德國的王維洛對《大紀元》表示,三峽大壩不像大家看到的模型是整體一塊,而是由幾十個獨立的混凝土壩塊組成,每一個壩塊利用重力放置在基岩上保持穩定。

「也就是說,是擺在岩石上的,壩塊和壩基的結合處不是像造房子時它的鋼柱是打到地下去的,它和基岩是分離的,受水的壓力和溫度影響,它會發生不同的形變和位移。也就是說大壩在走。」

為什麼要這樣設計?王維洛說,當初設計時,他們想像壩塊之間是一個可控的、均勻的移動。但現實情況位移是不均勻的,最後這個大壩就會廢掉。」

王維洛說,從對比的那張照片中可以看出,右邊那張照片壩段是彎曲的,「就是在某一個小段是直線,因為壩塊是一塊一塊的,而一塊一塊鏈接的部位就是發生了不均勻的移動。」

王維洛推斷,現在可能已出現變形問題,「因為出現這種問題的時候,他們首先會把水放掉,右邊那張照片兩邊就是在放水,而且放水放的很厲害。我在那邊工作時間比較長,我可以說,如果三峽大壩發生潰壩,三峽大壩下面的宜昌市居住的幾十萬人命就沒了。」

大壩存很多隱患 非銅牆鐵壁

大壩不安全性還不僅僅於此。王維洛說,三峽大壩設有通航設施,兩個五級船閘和一個升船機,這與世界上許多著名大壩都不同,他們都沒有通航設施;一旦船閘出問題,庫水將一瀉千里,這是大壩不安全的關鍵。

王維洛說,三峽大壩前期工程施工的品質是很差的,包括右岸部分,壩基下面的空穴是比較多的。空穴是混凝土灌下去的時候,由於當時沒有進行很好的攪拌和溫度處理,熱脹冷縮會在壩體裡面形成空穴,空的部分會導致後面裂隙的形成,這樣會漏水,問題嚴重就會使大壩報廢。

王維洛說,大壩其實如乳酪般,裡面都是空的,「如三峽大壩最中間的泄洪壩段共有67個橫貫大壩的大孔,裡面還有深水排查管、有輸水管,再加上前面提到的3個槽,三溝百孔的結構決定了三峽大壩不是銅牆鐵壁。」

王維洛表示,三峽工程從2003年開始試運行到現在16年都還沒有驗收過,沒有人敢擔保它的品質。現在大家在網上討論這件事非常有意義,中共必須對老百姓有個交代。他更建議,三峽大壩還是早點拆了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