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代理人修法 藍批違憲 綠: 國際趨勢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針對總統蔡英文宣布,立法院下會期會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昨(8)日表示,這是選舉操作、綠色恐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抨擊,此舉已經違憲、違反言論自由。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回應,政府保護言論自由,是與中國最大的區別。

對於國民黨提出的質疑,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表示,中國政府提出統一進程、企圖併吞台灣人盡皆知,政府思考立法的可能,是為保護台灣,而非傷害台灣;國民黨立院黨團顛倒是非、無法分辨輕重緩急,「台灣有言論自由、民主、進步,而中國沒有,就是台灣與中國最大的區別」,政府保護國家與國民,絕不可能傷害言論自由。

「圍堵中共代理人是國際趨勢,不是意識形態」,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說,這次對於境外勢力代理人及中國勢力滲透問題的立法,是來自台灣民意的強烈要求,國民黨與和其他境外勢力協作的團體,應該是先自清自己為何不是中共代理人,而不是先貼「綠色恐怖」標籤,進行選舉操作。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說,國民黨認為這是選舉操作,表示他們有認知到社會支持修法,才會認為這是選舉操作;代理人機制,某種程度上是讓中國黨、政、軍在台灣的這些分支機構,可以有合法身分,不做出對台灣利益衝突的事情,「這一定不會是壞事,但我們會很謹慎處理跟人民的政治主張、言論自由之間的分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