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榮求償5.78億 工會組律師團應戰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長榮航空的空服員罷工事件於7月6日落幕,前後長達17天,長榮航空8日表示,對於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決不撤告,並以日計算共求償至少5億7,800萬元台幣。而工會則強調,這次罷工完全合法,未來將持續深化工會組織,籌組律師團,全面應戰。

長榮航空在6月21日罷工第2天,委託律師鍾郡控告空服員工會違反「勞資爭議處理法」。鍾郡表示,董事的選任是股東會的職權,非公司與工會可以協商的事項,但工會卻以增設勞工董事當作罷工訴求之一,進而發動罷工,明顯有違法事實,在團體協約中也從未聽過,因此以空服員工會理事長及全體理監事作為被告,求償每日約新台幣3,400萬元。

即使罷工已落幕,但長榮航空表示,罷工行動已嚴重影響公司營收、聲譽,及財產損失,因此對桃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的提告及求償立場未改變,以捍衛13萬名股東以及上萬名員工的權益。據長榮航空統計,罷工造成的營收損失,已超過新台幣30億元,且因對旅客的賠償尚未列入計算、航班還未全部恢復,營收總損失還會再增加。

而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8日也發布聲明,重申這次罷工完全合法,《勞資爭議處理法》保障合法罷工的刑、民事免責權。在勞動部長許銘春、桃園市長鄭文燦見證下,與長榮航空簽訂團體協約,宣示雙方將朝新的、穩定的勞資關係發展。而長榮航空不願對工會放下歧見、不願對工會幹部放下棍子的作為,工會不會妥協。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6月20日下午,與長榮航空勞資協商第一項日支費禁搭便車條款時,突然宣布長榮空服員當天下4時起罷工,直到7月6日勞資簽下團體協約,前後長達17天,若以長榮航空提出每天求償3,400萬元計算,共將求償5億7,800萬元,但罷工正式結束時間是9日深夜12時,金額可能會更多。長榮航空表示,將於開庭時提出詳細的求償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