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欲統一台灣 經濟大師:美掀貿戰考量之一

經濟學大師泰勒.柯文(Tyler Cowen)認為,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也是美國掀起貿易戰的考量之一。(中央社)
經濟學大師泰勒.柯文(Tyler Cowen)認為,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也是美國掀起貿易戰的考量之一。(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中共近年持續發出武統台灣的論調,經濟學大師泰勒.柯文(Tyler Cowen)8日在台灣演講時表示,美國在意台灣被統一後的全球局勢,與其等到中共日益強大,不如現在正面交鋒,這是美中貿易戰的戰略中的一環。

柯文在台灣出席「台灣大未來」論壇,並以「美中貿易戰永遠不會停止」為題進行演講。他說,台灣應該關注貿易戰的發展,台灣是受到貿易戰影響最大的國家之一。

柯文說,曾有評論指出,中共最慢會在2049年奪下台灣,美國對此感到憂心,中共想拿下台灣,美國卻沒有作為,這將衝擊到未來的國際局勢。

柯文說,中共若是拿下台灣,俄羅斯可能也會蠢蠢欲動,屆時全球局勢將出現動盪,韓國可能因此發展核武,阿拉伯與土耳其等國也會發展武力。

柯文說,美國現在必須採取行動,與其等到中共壯大後才對抗,不如現在就正面交鋒,這是無可避免的情況。中共與台灣間不只是兩岸議題,美國或許會將此作為貿易戰協議中的一環。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的原因,是中共透過不公平手段讓美企技轉,雙方在合作過程裡,中方持續對美方竊密。鄭貞茂表示,相較於中國,台廠能為每個客戶保持獨立產線,做到嚴密的智財權、營業祕密保護,不會有機密外洩的問題,因此可以深受國際大廠信賴。他也認為,美中貿易戰下,台廠必須尊重智慧財產權,確保符合美方的規範。◇